︿
Top

企業建置情報單位與情報長之應有認識

瀏覽次數:20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6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企業情報內容
 

企業有執行長(CEO)、營運長(COO)、人事長(CHO)、行銷長(CMO)、研發長(CTO)、創新長(CIO)、財務長(CFO)、資訊長(CIO)、法務長(General Counsel)與策略長(CSO),當然也需要情報長(Chief Intelligence Officer, CIO)。然而,什麼是情報長工作範圍,企業若要建置研發長又應有何關鍵思維,本文延續【情報週期管理意涵與方法】思維,繼續研討相關議題。

情報長就是企業收集情報的頭頭,表示企業情報與情報來源應與企業營運相關,而營運目的不外乎獲利最大化、永續發展、提升整體競爭力與提升企業有形及無形價值等。

企業情報內容包括內部與外部。企業內部情報包括各營運機能(價值鏈)之種種有價值資訊,包括傳統產、銷、人、發、財,或是智慧資源規劃所論之企業十大營運機能,包括研究開發、市場行銷、生產製造、授權移轉、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租稅環境、投資業務、商業模式與資訊網絡等相關之情報。

企業外部情報除包括欲進行該產業之產業鏈分析、供應鏈分析、價值鏈分析與波特五力分析(或是價值網分析)時所需情報外,也包括進行整體外部環境之PEST分析或是STEEPLE分析所需情報。綜合言之,執行上述企業內、外部情報收集、處理、整理、分析、擴散與傳播相關業務即是企業情報單位工作內容。而此組織單位頭頭即是情報長。

需要說明,情報單位工作內容當然也包括情報加值(Value Adding)過程,亦即從資料(Data)到資訊(Information),從資訊到知識(Knowledge),與從知識到情報(Intelligence)流程。

從上面工作內容思考情報長定位。情報長可以直接向執行長報告,當然也可以是隸屬於企業策略長之一功能組織。如果情報長直接向執行長報告,則其工作性質可以視為系統化情報處理組織,以資訊處理為基礎之決策支援單位。在此機制下,企業策略長則擔任此情報之轉化與外部資源引進等。需要說明,實際組織設計尚須視企業實際規模論,不必然需受限於一僵化組織設計思考。

此外,由於情報長為一企業情報單位主管職,因此《郭語錄》所論「主管每天要做什麼?定策略、建組織、布人力、置系統」即是情報長發展情報單位所需思考之關鍵思維。

最後,隨著企業競爭環境變化加劇,如何在企業經營幕僚系統中(例如總經理室,或是特助室),建立相關決策支援體系是重要的。而以企業內部及外部情報為核心,策略性、定期性、系統性、有效性的執行情報加值與運用,為企業情報單位與情報長重要工作。《郭語錄》說「決策的錯誤,是浪費的根源」,如何兼具成本與效益的建置決策支援體系,結合企業情報管理與企業策略管理更是企業支援決策系統發展之重要方向。當然,對應之電腦資訊系統也是一發展重點。(1084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