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DC:2022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達到近1,100 萬輛

瀏覽次數:18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IDC(國際數據資訊) 新聞稿 發表於 2023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2年全球電動車主要市場市佔分布

 
根據IDC 最新「全球電動車產業動態及領先企業的競爭策略研究」顯示,隨著汽車產業電動化、聯網化、智慧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全球電動車市場正在呈現快速成長。2022 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達到近 1,100 萬輛,滲透率為 14%。在供給端改革、高油價、政府補貼和車企促銷的推動下,2022年中國電動車市場規模達到近700萬輛,滲透率為31.3%。

2022年全球前三名的比亞迪、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五菱共佔據 36.11% 的市場。而在中國,前三名比亞迪、上汽和特斯拉在2022年共佔據53%的市場。中國電動汽車市場,2022年前10名的企業除特斯拉以10.3%的市占位居第三外,本土品牌佔據主導地位。

IDC 給 OEM 的建議:
  • 目標市場:繼續投資最有價值的市場,中國、歐洲和北美是競爭激烈且有價值的市場。發展中國家如泰國、菲律賓、印尼等也有較大市場潛力。
  • 企業定位:汽車企業應從目標和定位出發,選擇正確的發展路徑。有些龍頭企業定位為能源公司或科技公司。同時,最大化不同業務組合之間的協同效應。
  • 技術策略:OEM 需要選擇最合適的技術路線,例如低成本、上市時間和優質產品。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提升軟硬體的研發、創新能力。
  • 供應鏈策略:為打造高韌性供應鏈,車企需要考慮改變原有的純外購策略,更積極地從戰略角度佈局上游核心零部件,如投資、合作、自研等,加強對供應鏈的控制和產業鏈的話語權。同時,構建更加數位化、智慧化的供應鏈管理體系,提升韌性和敏捷性。
  • 人才策略:主機廠應儘早發現自身人才短缺,尤其是網際網路和通訊方面的人才,擴大人才儲備,同時建立有吸引力的激勵體系,最大限度提升員工滿意度和留存率。

IDC亞太區研究總監郭俊麗總結:「產業轉型進入快車道,機會與挑戰並存。只有提前建立優勢,企業才能領先於競爭對手,贏得最後的勝利。」(693字;圖1)


參考資料:Worldwide Semiconductor Automotive Ecosystem and Supply Chain. IDC,2023/05/25.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2)
2. 美國和中國的敵對狀態,對美國發展電池和電動車不一定有利
3. 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成熟度,離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腳步是愈來愈近了
4.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5. 固態電池即將進入電動車市場,可能影響全球汽車產業
6. 新創電動車公司正面臨艱困的挑戰,淘汰賽或許才剛開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