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元宇宙是走入了死胡同還是仍具發展潛能?

瀏覽次數:215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元宇宙是走入了死胡同還是仍具發展潛能?

根據 Meta Platforms委託Deloitte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到2035年,元宇宙可為美國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貢獻多達7600億美元或約2.4%。報告稱,經濟收益可能來自國防、醫療和製造領域的技術使用,以及視訊遊戲和通訊等娛樂案例。

這份報告或許是當初Meta想要推廣元宇宙之時,所做的委託報告。如今的現實是,元宇宙在短短的三年生命週期之後,它幾乎被商業世界所遺棄,留下了夢想破滅和承諾未實現的遺產。

最重要的是,生成式AI的出現使元宇宙黯然失色。特別是OpenAI的 ChatGPT,已經展示了其實用性且直接影響到現實世界的應用,這使得元宇宙根本難以與之競爭。

元宇宙的明顯消亡尖銳地提醒人們,在沒有堅實基礎的情況下盲目追隨炒作是非常危險的。

可是有專家認為,雖然元宇宙現在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就像Google Glass一樣面臨技術尚未到位,只不過大家吹得泡沫太大,暫時無法消化。但是你一定要說元宇宙已經死了,可能還為時過早。因為虛擬實境或者是擴增實境仍有一定的發展潛能,只不過,商業化產品的進程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罷了。

哈佛商業評論認為,事實上,沒有人確切知道元宇宙的總體潛力及其對我們生活的影響。這完全取決於運算能力和網路能力,以及用戶的採用率,這看起來與過去網際網路的採用率不同。

舉個例子,目前,元宇宙在數位孿生(digital twins)工作中表現得最為明顯的是,它為汽車、建築、製造、零售、電信等產業創造了一個充滿可能性的新世界。為這些互聯的虛擬世界提供動力的是輝達的Omniverse Enterprise,它為數位世界中的協作和創作提供了一個通用環境。

例如,BMW正在使用Omniverse開發數位孿生,使他們的工廠團隊能夠簡化和優化未來工廠的規劃和營運。通過創建實體資產、流程和系統的虛擬模型,數位孿生為愛立信提供了對性能的即時洞察,並幫助確定了需要改進的領域。

此外,元宇宙的採用速度取決於年輕人的使用情況以及政府提供的支持和熱情。 早期數據顯示,亞洲、中東和北非和歐洲的元宇宙採用率遠高於美國。例如:韓國政府加大了對元宇宙的承諾,啟動了 4830 萬美元的發展基金,並支持各種新創公司的併購,以幫助推動元宇宙生態系統的發展。

總之,元宇宙離開了大廠的視線,並不表示其已經面臨死亡,這一情勢的發展或許不同於許多消費者所想像的那樣,但離元宇宙之死還有一段路呢!(98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Meta-commissioned report claims the metaverse could contribute $760 billion to US GDP by 2035. Techspot, 2023/05/10.
RIP Metaverse. Insider, 2023/05/08.
Yes, the Metaverse Is Still Happening.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23/05/12.


相關文章:
1. 
蘋果想透過生成式AI改變其行動運算平台
2. 蘋果將打破其長期推出產品的黃金定律,向大眾推出第一款實驗性的MR或AR頭戴式裝置
3. 生成式AI在微軟和谷歌的對抗下,正逐漸改變科技和社會面貌
4. 三項值得期待改變遊戲規則的穿戴式科技即將上市
5. 2023年AI投資爆發,生成式AI被視為未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
6. Gartner調查發現,隨著ChatGPT的崛起,促使45%企業主管增加AI的投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