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成熟度,離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腳步是愈來愈近了

瀏覽次數:85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成熟度,離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腳步是愈來愈近了

ARK投資公司的Cathie Wood認為,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業務的規模到2030年將達到約8兆到10兆美元之間。

2016年,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首次透露了開發全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計劃。雖然七年後它仍未上路,但近期他暗示這一時刻比起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接近這一計畫的實施,甚至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就會準備就緒。

馬斯克強調Robotaxi不一定是特斯拉的新車款,其只需要安裝公司的自動駕駛軟體,即可讓擁有特斯拉電動車的客戶成為共享汽車的一員。根據特斯拉研究,現今特斯拉乘用車平均每週僅使用10到12小時,大部分時間都停在車主的家中或工作地點,這使得車輛使用的效率極低。未來只要通過安裝自動駕駛軟體,這些車輛可以將閒置時間作為網路叫車的一部分,讓車主和特斯拉紛紛獲利。

馬斯克構想的潛在性的商業模式是,未來可能可以以對分甚至70/30的利潤分配比例讓特斯拉車主獲得額外收入。這當然也可以改變特斯拉的財務狀況,因為製造電動車不僅僅獲得25%的毛利率,隨著時間的推移,每輛車的利潤率可能達到 70%(或更高)。

根據Cathie Wood的公司Ark投資管理的分析,其預計到2027年,自動駕駛網路叫車可能會產生4兆美元的營收。在此過程中,它還可能創造14兆美元的企業價值。

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軟體被廣泛認為是業內最先進的系統之一,其在道路上有270 萬輛車專門收集數據,是競爭對手的10倍之多。

不過,優步(Uber)在其數位平台上卻擁有巨大優勢,因為每一個月優步用戶超過1.3億,僅在2023年第一季度就完成了21億次乘車。由於人類司機是優步公司最大的支出,因此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將變成該公司自然發展的商業模型。

可是優步在自動駕駛技術方面有著一段艱困的歷史,在幾年前其一輛測試車撞死一名行人後,優步於2020年放棄了其內部開發專案。然而,2022年優步與一家名為Motional的公司簽署了一份為期10年的協議。

Motional在現代的Ioniq 5電動車的基礎上開發了一個無人駕駛平台。由於這平台已達到SAE Level 4級,這意味著車輛是無需要人為操作的完全自動駕駛平台,因此理論上,兩家公司可能會展開更深入合作。

總之,看起來特斯拉和優步都可能在未來幾年讓自動駕駛計程車的時代早日到來,並掀起新的革命。(84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Elon Musk Just Unveiled His Vision for Tesla's Robotaxi -- Should Uber Be Worried? The Motley Fool, 2023/05/17.
Cathie Wood thinks a robotaxi boom will boost Tesla stock to $2,000 within 5 years. Yahoo, 2023/04/21.


相關文章:
1. 
固態電池即將進入電動車市場,可能影響全球汽車產業
2. 新創電動車公司正面臨艱困的挑戰,淘汰賽或許才剛開始 
3. 
中國的掃地機器人的快速崛起,正給iRobot帶來壓力
4. 索尼本田行動公司打算將其電動車採用遊戲引擎,以訂閱式服務獲利
5.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6. 2023年全球電動車佔汽車銷售量將達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