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將打破其長期推出產品的黃金定律,向大眾推出第一款實驗性的MR或AR頭戴式裝置

瀏覽次數:270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將打破其長期推出產品的黃金定律,向大眾推出第一款實驗性的MR或AR頭戴式裝置

根據華爾街日報獲得的訊息,蘋果公司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推出其歷史上最具實驗性、最非傳統的產品,即是一款所謂的MR或AR頭戴式裝置。這款裝置將配備12個用於追踪和移動目的的光學相機、基於雙M2的晶片和一個外部電源。如果從蘋果的DNA來說,這一發布計劃打破了許多蘋果訂下且已成為產業黃金標準的新產品傳統和規則。

在以往,蘋果一旦決定推出一款新產品類別,必定是已經準備好且設計佳的產品。與其他蘋果產品不同的是,這一款MR頭戴式裝置仍處於試驗階段的產品,卻能夠對外首次亮相。

因此,蘋果預計,與Apple Watch或iPhone相比,這款XR裝置的普及速度較慢,因為Apple Watch和iPhone一推出後一至兩年都很快成為消費者的必備品,但是這款MR裝置預計第一年銷售量在20萬至30萬之間,配合其零售價格可能高達3千美元,這更注定為利基型產品。

很難想像,賈伯斯時代的蘋果,由於一項產品研發很久之後,為了追趕其他競爭對手而被迫推出該產品的決定。根據相關人士指出,由於蘋果MR頭戴式裝置已經研發了七年之久,蘋果為了不再等待,在製作理想版本仍需要太多時間且競爭對手都已經進入市場的壓力下,蘋果決定於2023年晚些時候推出這一產品。

從2014年蘋果推出Apple Watch以來,蘋果已經十年沒有推出突破性產品了,執行長庫克期望該裝置能夠成為iPhone之後,主宰人們花時間工作或休閒虛擬世界的產品。

根據一些試用過蘋果MR頭戴式裝置的人表示,它的功能遠遠超過其他競爭對手,無論在性能方面或者在沈浸感上都更上一層樓。可是IDC表示,對於大眾市場而言,虛擬實境或者混合實境仍然缺乏遊戲之外的殺手級應用。對於iPod 來說,音樂是關鍵。對於iPhone來說,其除了是手機之外,還有照相和上網功能,更棒的是有各式各樣應用程式。

目前唯一能夠想到的MR應用,包含:虛擬健身課程或全球同事之間的虛擬會議,甚至幫助外科醫生進行手術等。可是這些都不是一般大眾想要的,除非蘋果能夠找到一個必須要買MR頭戴式裝置的理由。

更何況根據知情人士說,蘋果對於MR裝置在設計上做出了重大讓步,例如:該裝置的外部電池組是放在用戶的腰部上。甚至為了不讓佩戴者像戴普通眼鏡那樣直接觀察周圍環境,其外型將像一副安全護目鏡一樣完全包裹住用戶的眼睛。這種設計的本身就限制了其變成主流產品的可能性,可見得其他廠商寄望蘋果能夠拓展VR/AR市場的限制,又多了一項問號了。(929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Is Breaking Its Own Rules With a New Headset. Wall Street Journal, 2023/05/12.
Apple is “Well Prepared” For AR Headset Launch at WWDC in June With Dual M2-Based Chips and a $3,000 Price Tag. Wccftech, 2023/05/15.


相關文章:
1. 
三項值得期待改變遊戲規則的穿戴式科技即將上市
2. 元宇宙熱潮正在消退中,距離虛擬世界的路途還很長
3. 蘋果的混合實境產品,正面臨上市和不上市的兩難局面
4. AR是MWC 2023一大主題,產品持續進步,但離主流還很遠
5. 生成式AI在微軟和谷歌的對抗下,正逐漸改變科技和社會面貌
6. 2023年AI投資爆發,生成式AI被視為未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