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欲將OLED產業提升至國安層次,聯合美國限制中國的發展

瀏覽次數:20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5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欲將OLED產業提升至國安層次,聯合美國限制中國的發展

今天美國和中國之間備受矚目的較量核心是美國試圖遏制中國在晶片相關領域的穩步成長,這會影響到AI、量子技術、奈米技術、量子運算和數據科學領域的持續發展。

韓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近期也開始談論與美國的聯盟之間,需要將OLED顯示器技術也納入對中國的出口管制項目之一。

從本質上講,半導體是當今所有數位裝置的腦力,它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晶片被用於從最新的導彈到隱形噴氣式飛機的一切事物之中。在這種國家安全環境下,韓國認為顯示器應該被視為所有電子產品的介面或「眼睛」,因為顯示器技術用於許多軍事應用,例如:F-35的頭盔專用座。隨著顯示器技術往OLED發展成為趨勢,未來該技術只要被中國公司控制,那麼對美國也會形成國安危機。

根據Omida的研究,蘋果的iPhone、iPad、Macbook甚至iMac將於2027年幾乎全面採用OLED面板,這一深層的涵義就是,未來OLED將開始全面取代LCD。在這一趨勢的引導下,中國勢必將加大力道在OLED的相關研發和製造,一旦其影響力佔據全球超過50%的佔有率,那麼其即可限制美國在OLED面板上的採用。

有鑑於北京的政策舉措支持其本土OLED產業的發展,美國主要公司很可能非常容易受到中國OLED製造商供應短缺的影響,就如同半導體一樣,先進的顯示器對於人們生活中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幾乎未來的電動車也都要配備一台OLED顯示器,這也將影響美國在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根據韓國顯示器產業協會(KDIA)預計,就總產量而言,中國最早將在2023年年底成為緊追韓國之後的第二大OLED生產國。根據市場研究公司Omdia表示,其預計到2029年OLED顯示器將佔全球顯示器營收達40%。

雖然三星顯示器和LG顯示器公司未來都將成為蘋果產品中,OLED面板的主要供應商,但是在蘋果Mac銷售量受到質疑的影響下,韓國兩大公司是否要投資八代OLED面板廠面臨猶豫不決的情況。

從商業上來看,為了確保三星顯示器和LG顯示器的競爭力,這兩家公司將在中國煙台、南京、天津和廣州等城市營運OLED工廠,以獲取相關手機面板的訂單。一旦美國和韓國的同盟關係也將OLED技術納入其中,這也將影響到這兩家公司的布局。

總之,在未有其他顯示器技術能全面取代LCD面板市場的情況下,OLED面板已經成為下一個備受矚目的顯示器產業,韓國為了不讓中國超越,正想利用地緣政治力量,強化其在OLED的競爭力,這也成為下一個關注的焦點之一。(90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Omdia: Apple to switch to OLED displays in almost all of its tablets, laptops and monitors by 2027. OLED-info, 2023/04/22.
A slowdown in Apple's laptop sales may delay Samsung's and LG's investment in OLED IT production lines. OLED-info, 2023/05/11.
OLED displays: another axis in S. Korea-US alliance. The Korea Times, 2023/05/11.


相關文章:
1. 隨著谷歌發表Pixel Fold,蘋果成為唯一一家沒有折疊式手機的主要廠商
2. 谷歌將推出折疊式手機,其將有機會進入主流市場
3. 印度對於蘋果的十年長期戰略扮演著供需兩端的重要角色
4. 美國FCC公布衛星手機服務的監管架構,將加速衛星手機普及
5. 蘋果Mac 2023年第一季銷售量衰退40%以上,是市場衰退還是戰略錯誤?
6. 小米公布採用固態電池的雛型手機,標示著固態電池於幾年後會出現在手機領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