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生成式AI在微軟和谷歌的對抗下,正逐漸改變科技和社會面貌

瀏覽次數:121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生成式AI在微軟和谷歌的對抗下,正逐漸改變科技和社會面貌
 
儘管生成式AI技術仍然相當新,但當前的AI模型已被用於實現一系列個人和企業案例。包含:AI助理、聊天機器人和搜索;生成創意內容;電腦視覺;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語音和音頻合成等。

簡單來說,生成式AI目前正在大規模湧現,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出現了更成熟的神經網路技術,第二是現在更容易獲得模型和運算能力。

其中,OpenAI是生成式AI領域的明顯領導者,目前價值近300億美元。憑藉與微軟的密切關係、最新的GPT-4模型、非常受歡迎的ChatGPT工具,以及在其他形式的內容生成方面的持續創新,OpenAI有望持續增長。

谷歌長期以來一直是生成式AI領域的創新者。雖然谷歌在實際發布生成性AI工具方面可能起步較慢,但是其宣布PaLM2並全面布局於所有產品和服務之上,這將讓其足以追趕上微軟和Open AI的腳步。

根據研究,未來隨著內容生成模型的普及,許多產業都將涉足生成式AI,期望能夠協助員工的工作效率。目前所知道生成式AI將廣泛的使用在以下的行業和業務部門,包括:市場行銷和銷售;客戶服務和聯絡中心;平面設計和視頻製作;健康醫療;藥品研發;生物學、化學和生物物理學;娛樂和遊戲;法律和政府; 時尚、零售和電子商務等。

目前看起來,生成式AI的熱潮暫時不會停止,而且還會更深遠的影響著全球產業的發展。從根源上來說,生成式AI於2022年底突然出現之後,短短幾個月內就迅速重塑科技產業和科技大廠的研發順序。

我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生成式AI領域」和「整體科技領域」的本質,正在發生融合為一體的景象,因為生成式AI技術正在進入愈來愈多的科技工具和解決方案的列表之中。

除了可以預判其將擁有巨大的成長力之外,生成式AI的其他全部影響都是無法預測的。因為在神經網路、深度學習、機器學習和GPU發展迅速的協助下,該技術於未來幾年將呈現指數型成長。至於商業和社會將如何塑造生成式AI或被生成式AI所塑造,這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因為歐盟和美國政府都將開始介入其中。無論如何,生成式AI領域將以驚人的速度擴大並提供巨大的好處,儘管它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但是從谷歌和微軟的對決來看,未來發展趨勢是值得期待的。(837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AI race heats up: Google announces PaLM 2, its answer to GPT-4. Ars Technica, 2023/05/11.
Generative AI Landscape: Current and Future Trends. eWeek, 2023/05/11.


相關文章:
1. 三項值得期待改變遊戲規則的穿戴式科技即將上市
2. 2023年AI投資爆發,生成式AI被視為未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
3. Gartner調查發現,隨著ChatGPT的崛起,促使45%企業主管增加AI的投資
4. 谷歌、微軟、亞馬遜、Meta在裁員同時,卻加碼人工智慧投資
5. 蘋果對於生成式AI和LLM的態度相對保守,這將影響其未來競爭力
6. 過去一年,新增獨角獸公司正在減少,2023年第一季是近五年最差的一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