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項值得期待改變遊戲規則的穿戴式科技即將上市

瀏覽次數:54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項值得期待改變遊戲規則的穿戴式科技即將上市

根據IDTechEx的預估,2033年全球穿戴式市場的市場規模可達1610億美元,比起2022年的810億美元,幾乎成長了兩倍。其中,耳機裝置、腕帶裝置、電子皮膚貼片、以及AR/VR頭戴式裝置等最主要的市場類別。

IDTechEX更看到未來三項改變遊戲規則的穿戴式技術即將進入市場。

1.手勢控制(Gesture Control)

手勢控制已經研發十多年了,未來隨著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AR & VR)的日益普及,這一技術終於要獲得革命性的突破。

蘋果將很快發布AR頭戴式裝置,相對於語音命令來說,採用手勢控制將更具隱私性,因此非常適合在AR和VR領域。

大多數手勢控制系統的開發都是基於身體在運動過程中產生的微弱電訊號 (例如:肌電圖(EMG)),再配合軟體的訓練即可達到手勢控制的基本要求。如今多家廠商競相研發尋找腕戴式穿戴式感測器和數據處理演算法的最佳組合,以提高品質訊號。例如:Wearable Devices公司的Mudra手環就是利用專屬材料工程來增強電極電導。
未來只要隨著市場需求和技術可能性的融合,一個新手勢控制的人機介面時代就要到來。

2.思想控制(Mind Control)

真正的神經介面技術,包括穿戴式腦機介面(Brain-Cmputer Interface;BCI),正在快速發展。因為該技術正從實驗室走入消費市場。與手勢控制一樣,對BCI 的部分需求源於對替代裝置控制系統的需求。

波士頓科學公司已經展示了能夠控制外骨骼的植入物,以及馬斯克的Neuralink 正在擴大專門針對消費裝置控制的生產。如果非侵入性硬體和軟體解決方案繼續以目前的速度發展前進,消費者的「思想控制」技術只需要耳機即可解決。

3.即時翻譯(Real-Time Translation)

用於AR的微型化顯示技術正在迅速發展,其可結合裝置內複雜的電腦處理,以達到在眼鏡上即時顯示的翻譯,這對於旅遊、商業和醫療帶來極大的商機。

Ray Neo已經開發了一個中英文即時翻譯雛型裝置。雖然挑戰仍然存在,例如:優化系統以僅翻譯感興趣的音頻,而不是所有範圍內的內容,但這只是一個開頭而已。

如今AR/VR技術並沒有發現一個真正的殺手級應用,使得其表現並非當初想像的一樣,IDTechEX認為即時翻譯可以是值得期待推動需求的案例,讓人們在旅遊、商務談判或開會中,戴上AR眼鏡即可獲得溝通無障礙的需求。(822個字;圖1)


參考資料:
Back to the Futuristic: 3 Game-Changing Wearable Technologies Coming Soon, Explored by IDTechEx. Yahoo Finance, 2023/05/03.


相關文章:
1. 2023年AI投資爆發,生成式AI被視為未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
2. Gartner調查發現,隨著ChatGPT的崛起,促使45%企業主管增加AI的投資
3. 亞馬遜和馬斯克加入谷歌和微軟的AI競賽,全力衝刺人工智慧領域
4. 四大科技市場趨勢將改變IT業者版圖
5. AR是MWC 2023一大主題,產品持續進步,但離主流還很遠
6.  Meta和微軟紛紛停看聽「元宇宙」後勢發展,蘋果能重新塑造新神話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