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材料與技術(202301)

瀏覽次數:42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3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先進材料與技術(202301)
 
透明的太陽能電池創新能更有效地產生1000倍的電力
太陽能電池板常常因破壞住宅和商業建築的外觀而受到批評,因此在推廣上受到阻撓。日本東北大學發明了「透明太陽能電池」(Transparent Solar Cells, TSCs)能安裝在窗戶、玻璃,透明度達79%,轉換效能為傳統裝置的1000多倍。為了製造太陽能電池,研究團隊控制了最廣泛使用的透明導電氧化物之一氧化銦(ITO)和單層二硫化鎢(WS2)之間的接觸屏障。並在ITO上塗上各種薄金屬,並在塗層ITO和二硫化鎢之間插入一層薄薄的氧化鎢。研究團隊透過設計最佳化,TSCs可以實現79%的極高透明度,總功率(PT)高達420pW(picowatts)。目前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Journal Scientific Reports 期刊中。
參考資料:Transparent solar cell innovation generates power 1000x more efficiently. The Brighter Side of News, 2022/12/20.

新的人造肌肉可以像人類肌肉一樣運動,但強度高17倍
人類一直希望創造出如人類一般靈活的人造肌肉,但一直不可得。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研究人員使用石墨烯-液體晶體複合纖維來發展人工肌肉,在實驗室中,人造肌肉是人類肌肉強度的17倍。並且人工肌肉會隨著溫度變化而收縮,如同真人一般。研究人員表示,此發明能應用於機器人產業與各種可穿戴裝置,此一發明已發表於 Nature Technology 期刊中。
參考資料:This new artificial muscle can move just like human muscles but it’s 17 times stronger. Euronews, 2022/12/20.

可止住戰場中的出血的熱活化水凝膠,還能進行簡單的殺菌
戰場上,士兵受傷,第一要務是有效止血,但傳統水凝膠繃帶一直無法達到滿意效果。位於洛杉磯塔拉薩基研究所(Tarasaki Institute)研究人員發展一種水凝膠,由自身體溫啟動,能迅速止血,還能進行簡單殺菌。研究人員將一種凝血劑與一種N-異丙基丙烯醯胺(N-isopropyl acrylamide)的溫度敏感聚合物混合在一起。透過實驗,該凝膠一旦暴露在實驗鼠傷口部位,形成固體,之後利用冷水洗滌,便能去除,但止血效果依舊。研究人員表示,該凝膠能用於治療任何傷口,還能和其他藥物結合,增強癒合效果。該研究已發表於 Biomaterials Science 期刊中。
參考資料:Heat-activated hydrogel could stop battlefield bleeds. NEW ATLAS, 2022/12/22.

化學斷裂點讓新型塑膠能在幾天內生物降解
塑膠經久耐用,丟棄之後卻造成嚴重環保議題,塑膠廢物能存在於海洋、掩埋場數千年之久。德國康斯坦茨大學研究人員開發一種新型塑膠,具有普通塑膠的耐用性,卻能在數月或數天產生生物降解。新材料稱為「聚酯」-2,18(Polyester-2,18),由一個包含兩個碳原子的短二醇單元(short diol unit)和一個由18個碳原子組成的二羧酸(dicarboxylic acid)。保持了結晶結構,但在其中準備的「化學斷裂點」,使材料能夠解開到可以回收和重複使用的狀態中。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發現新材料能在幾天內完全分解,而在標準工業堆肥廠需時兩個月分解完畢,因此新材料未來存在於土壤、海洋之中,不會造成問題。該團隊將繼續研究新材料的可回收性與生物可降解性,並應用到3D材料與包裝材料的可行性。該研究已發表於 Angewandte Chemie 期刊中。(991個字,圖1)
參考資料:Chemical "breaking points" let new type of plastic biodegrade in days. NEW ATLAS, 2022/12/20.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1)
2. 莫德納和IBM合作探索量子運算和生成式AI,以推進mRNA技術
3. 新型智慧繃帶不只能監測傷口還能加速癒合
4.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5. 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6. 阿貢國家實驗室和伊利諾理工學院研發出可行駛1000英哩的電動車固態電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