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NSF投入1.4億美元於人工智慧基礎研究,以應對AI未來相關的機會和風險

瀏覽次數:36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蘇翰揚 發佈於 2023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NSF投入1.4億美元於人工智慧基礎研究,以應對AI未來相關的機會和風險

積極鼓勵大學投入人工智慧研發
由於人工智慧在各層面影響趨於廣闊,也開始成為一個國家數位競爭力的基礎,各國發展方式有其差異,對美國而言,該國政府希望如何發展該國其人工智慧研究的模式正在逐漸成形:讓學術界和國家實驗室參與進來,然後應用研究來解決關鍵的國內問題。因此,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宣布,將向大學撥款1.4億美元,成立7個全新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用於促進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這筆資金將針對特定機構,以解決網路安全、氣候變遷、農業、公共衛生和教育等公共部門問題,NSF也資助人工智慧可解釋性的基礎研究,以便讓模型在未來符合道德規範、值得信賴且易於使用。與企業端不同的是,多數大學正在進行的人工智慧研究並非以市場為導向,而是更著重在解決重要公共部門問題。
 
此外,商業界在人工智慧的發展也受到抑制,美國政府越來越關注相關技術是否能夠「負責任」與「安全使用」。ChatGPT等工具的快速成長引起了美國網路安全官員的關注,2023年4月,包括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和司法部 (DOJ) 在內的許多美國執法機構表達了對有害使用人工智慧和自動化系統違法的擔憂,這些機構表示,他們將通過法律和執法行動促使企業負責任地使用科技。 

各資助領域分布有所差異
在NSF資助的人工智慧項目中,專注於六個研究主題:

1. 下世代網路安全的智慧代理人
AI網路威脅情報與營運研究所(ACTION)由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領導的團隊將研究AI網路安全,以捕捉和防止駭客攻擊,由於資安專家認為如ChatGPT這樣的工具可用於建立能夠破解系統的代碼或社會工程信件草稿,因此需要提早防範。

2. 可信賴的人工智慧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法律與社會可信人工智慧研究所(TRAILS)由馬里蘭大學領導的一個小組將專注於一個項目,為無偏見的人工智慧開發一個框架,該框架可以執行跨越種族和性別差異信任。

3. 人工智慧的神經和認知基礎
人工與自然智慧研究所(ARNI)由哥倫比亞大學領導的團隊將嘗試在人工智慧與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之間建立聯繫。

4. 氣候智慧農林
AI氣候與土地相互作用、緩解、適應、權衡和經濟研究所(AI-CLIMATE)由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為首的小組,以增加與農業和林業相關的基礎人工智慧知識。

5. 人工智慧決策
AI社會決策研究所(AI-SDM)由卡內基梅隆大學領導,尋求創建以人為中心的人工智慧,並用於決策制定,以加強在災難管理和公共衛生等不確定、動態和資源受限情況下的有效反映。

6. 人工智慧增強學習擴大教育機會並改善成果
AI包容性智慧教育技術研究所(INVITE)由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領導,透過開發AI 工具和方法,從根本上重新構建教育技術與學習者的交互方式,以支持毅力、學術彈性和協作等三種重要的非認知技能的發展。

AI特殊教育研究所(AI4ExceptionalEd)由布法羅大學的領導,致力於對兒童進行普遍的言語和語言篩查,推進基礎人工智慧技術並加強對兒童言語和語言發展的理解。

可以看見的是「一大學一人工智慧主題」的研究方式是NSF的做法,NSF對AI項目的資助分散在不同的地區,這是保持所有地區參與的一種方式,這將提升各大學的研究形象,以便與美國地區之外的其他研究機構競爭。這些位於各大學新的人工智慧研究所是頂尖研究人員之間的跨學科合作,並獲得許多國家單位支持,包含商務部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美國國土安全部科技局(DHS S&T)、美國農業部國家食品和農業研究所(USDA NIFA)、美國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所(ED IES)、美國國防部研究與工程副部長辦公室 (DoD OUSD R&E) 等。(96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NSF announces 7 new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Institutes. NSF,2023/05/04.
AI’s Effects on Cybersecurity Concern U.S. Officials. Wall Street Journal,2023/04/26.


相關文章:
1. 歐洲晶片法案出爐,勢必將吸引先進製程廠商進駐
2. 印度發布2023年太空政策,積極發展太空產業及吸引國內外企業投資
3. 面對世界變局,重塑供應鏈的五大關鍵因素
4. 日本正形塑AI國家戰略,以增進國家產業的競爭優勢
5. 美國商務部研擬AI責任規則政策,以建立負責任與可信任的AI發展
6. 英國提出「科學技術框架」與投注3.7億英鎊,欲建立「超級科技強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