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artner調查發現,隨著ChatGPT的崛起,促使45%企業主管增加AI的投資

瀏覽次數:81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artner調查發現,隨著ChatGPT的崛起,促使45%企業主管增加的投資
 
Gartner對2,544位高階主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45%的人表示隨著ChatGPT愈來愈受到重視,促使他們增加了AI投資。70%的人表示,他們的組織正處於使用生成式AI的調查和探索模式,而15%的比例則是處於測試,而只有4%處於生產模式。

調查發現,68%的高階主管認為生成式AI的好處大於風險,但認為風險大於好處的比例只有5%。然而,隨著投資不斷的深入,Gartner認為高階主管們可能會開始轉變他們的觀點。畢竟,一旦開始開發和部署生成式AI之後,企業可能會遇到一系列信任、風險、安全、隱私和道德問題的衝擊。

Gartner指出,儘管經濟持續存在不確定性,但只有17%的比例認為生成式AI投資的主要目的是優化成本。另有38%是關注於客戶體驗,而26%主要關注是營收成長。這說明客戶體驗是生成式AI投資的主要焦點。

隨著企業組織開始測試生成式AI,許多企業開始使用其改進媒體內容或生成程式代碼等。雖然這些努力可以帶來強大的最初附加價值,但生成式AI具有巨大的潛力來支持增強人類或機器並自動化執行業務和IT流程的解決方案。

畢竟,生成式AI的發展仍處於早期階段,ChatGPT一直到2022年12月下旬才登上產業舞台並獲得矚目,所以廠商仍有很多需要進一步了解的部分。

展望未來,Gartner認為生成式AI不僅會增強和加速許多垂直產業的設計,而且還有可能「發明」人類沒有的新穎設計或產品。根據Gartner的說法,生成式AI的案例正在加速發展,特別是在五個領域,分別是藥物設計、材料科學、晶片設計、合成數據、以及零組件設計。

自動化業務是科技變革的下一個宏觀階段,其可以減輕通貨膨脹、人才短缺甚至經濟衰退的影響。利用生成式AI通過新產品和商業模式推動轉型,將發現巨大的營收成長機會。

Gartner指出,一波狂熱往生成式AI前進,除了其帶來的好處之外,企業要體認到生成式AI也會帶來風險,例如:深偽(Deepfake)和侵犯版權的可能性。近期才從離開谷歌的「人工智慧教父」Geoffrey Hinton在訪談中表示,相較於氣候變化,AI可能是對人類具有更緊迫的威脅。其會讓虛假資訊不斷傳播、顛覆就業市場,尤其是高階白領工作者,所以政治科學家必須從另一個角度介入生成式AI的研發工作,讓其不至於走偏了方向。(837個字;圖1)


參考資料:
Gartner Poll Finds 45% of Executives Say ChatGPT Has Prompted an Increase in AI Investment. Gartner, 2023/05/03.
Gartner: ChatGPT interest boosts generative AI investments. Tech Republic, 2023/05/03.


相關文章:
1. 谷歌、微軟、亞馬遜、Meta在裁員同時,卻加碼人工智慧投資
2. 蘋果對於生成式AI和LLM的態度相對保守,這將影響其未來競爭力
3. 過去一年,新增獨角獸公司正在減少,2023年第一季是近五年最差的一季
4. 亞馬遜和馬斯克加入谷歌和微軟的AI競賽,全力衝刺人工智慧領域
5. 全球2023年第一季創投融資下跌53%,新創公司可能面臨倒閉潮
6. 在AI競賽中,谷歌和微軟選擇了上市速度而非道德底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