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瀏覽次數:8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23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烏克蘭無人機的進步可能會帶來殺手機器人曙光
無人飛機、無人船艦已被應用於戰場,但是始終未見無人機器人。烏克蘭「數位化轉型」部長表示,因為俄烏戰爭,使得該國相關禁令出現變化的可能。根據美聯社(AP)報導,烏克蘭無人機的進步加速了期待已久的技術趨勢,可能很快就能將世界上第一個完全自主的戰鬥機器人帶到戰場,開啟一個新的戰爭時代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長同意,認為「完全自主的殺手無人機」是武器開發的「合乎邏輯和不可避免的下一步」,該國也正朝此一方向研發。部長同時告訴美聯社,在未來六個月內,「這方面的潛力很大」。目前荷蘭正在測試帶有.50口徑機槍的地面機器人。
參考資料:Drone advances in Ukraine could bring dawn of killer robots. AP News, 2023/01/04.
 
駭客已開始濫用ChatGPT來編寫惡意軟體
Check Point Research 的研究人員表示,它們已於2023/01/06發現惡意駭客使用新興的ChatGPT AI聊天機器人來開發基礎駭客工具。在該報告引述的2022年12月發生的三起事件中,駭客已在討論如何運用ChatGPT來編寫惡意軟體、創製數據加密工具和編寫代碼來建構新暗網市集的方法。這不僅使駭客可以加快發展攻擊力更強的惡意軟體或網絡釣魚電郵,也使得技術能力較差的網路犯罪份子可以運用ChatGPT來進行攻擊。網路安全專家警告,Open AI的ChatGPT工具,很可能被犯罪份子濫用,造成大規模攻擊與損失,問題已非常急迫。
參考資料:Hackers are already abusing ChatGPT to write malware. Axios, 2023/01/10.
 
歐盟決定投資1240萬歐元發展AI 文字理解技術
歐盟創新委員會(European Innovation Council, EIC)決定投資於專攻科學文獻文本探索理解的歐洲人工智慧公司Iris.ai,以與目前正積極投入發展AI的美國與中國競爭。Iris.ai的工具據稱可協助研究人員以自行定義問題的方式,透過AI語言模型來搜尋相關研究成果,以研究地圖方式加以分類,便於瀏覽,亦可將文獻內容與專利重點進行摘整,或系統化整理相關的數據資料。經實際測試,該系統確實能針對研究文獻進行分類整理,並以地圖式多層次方式Zoom-in與zoom out呈現,能令研究者兼顧深度與廣度,但免費用戶僅能查找已知文獻資料,付費用戶則可以自定義問題方式查找資料。
參考資料:EIC to invest up to €12.4 million in AI tool accelerating scientific text understanding. Science | Business, 2023/01/11.
 
Google發布 Bard 類似 ChatGPT 聊天機器人
Google發布名為 Bard 的對話式聊天機器人,欲與微軟在人工智慧開發領域競爭。 OpenAI 創建的 ChatGPT 因具有可在幾秒鐘內按需要撰寫論文、詩歌或程式代碼的能力而引起轟動,也引發了人們擔心作弊會變得容易,或導致某些職業過時。微軟2022年12月宣布支持 OpenAI,開始將 ChatGPT 功能集成到其 Teams 平台中,預計將使該應用程式適應微軟的 Office 套件和 Bing 搜索引擎,這也使外界關注Google,猜測該公司在全球佔據主導地位的搜索引擎將前所未有面臨來自人工智慧對手的競爭。

ChatGPT 被Google視為重大威脅,其母公司 Alphabet 業績未達到投資者預期,也加劇了壓力。兩家科技巨頭將爭奪生成人工智慧技術。技術分析師 Rob Enderle 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改變了遊戲規則,就像網際網路的興起擊垮了之前的網絡巨頭(AOL、CompuServe 等)一樣,它有可能改變搜索和資訊的競爭動態」。
Google Bard對話式AI將進行測試,計劃在「未來幾週」更廣泛對公眾開放,用戶很快就會在其搜索引擎中看到人工智慧支持的功能。與 ChatGPT 非常相似,Bard 還將使用其基礎語言模型的有限版本,以降低計算能力並覆蓋更廣泛的受眾。  (1111個字;圖1)
參考資料:Google to release ChatGPT-like bot named Bard . TechXplore, 2023/02/06.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1)
2. 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3. 特斯拉的一系列降價戰略,帶給電動車更多未知的未來
4. 阿貢國家實驗室和伊利諾理工學院研發出可行駛1000英哩的電動車固態電池
5. 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6. 隨著AI和機器人崛起,2033年機器人將取代39%家務勞動的工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