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瀏覽次數:91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5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汽車供應商Bosch、英飛凌和Onsemi 加強了他們在新興市場的大功率碳化矽 (SiC)半導體市場的地位,這對於更快的EV充電系統至關重要。

博世將投資15億美元,收購位於加州Roseville的TSI Semiconductors從目前在其108,000平方英呎潔淨室中生產8吋矽晶圓上的ASIC,轉變成製造SiC的工廠。博世計劃第一批SiC晶片於2026年生產。不過,該計劃的投資關鍵取決於 美國晶片和科學法案中提供的聯邦資金以及加州的補貼。博世希望TSI工廠將與德國的兩個工廠一起成為該公司半導體生產的三大支柱。

與此同時,英飛凌(Infineon)宣布與Schweizer Electronic合作,以創新方式進一步提高SiC 晶片的效率。它們將合作開發一種將英飛凌的1200 V CoolSiC晶片直接嵌入印刷電路板的解決方案,以增加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並降低系統總成本。根據其測試,在印刷電路板上的嵌入式48伏特MOSFET,將能使性能提高35%。

安美森(Onsemi)與電動車品牌ZEEKR簽訂了長期供應協議合約,提供其 EliteSiC SiC功率元件,以提高ZEEKR智慧電動車的動力總成效率,從而提高性能、加快充電速度並延長行駛里程。此外,EliteSiC MOSFET還具有增強的電氣和機械性能以及可靠性的特性。先前,安美森還與福斯汽車公司簽署戰略協議,向該汽車製造商供應SiC晶片。

此外,總部位於美國的Wolfspeed正在紐約州和德國建設新工廠以生產SiC晶片。

Guidehouse Insights預測,到2031年,北美純電動車市場預計將成長到620萬輛以上,再加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將出貨140萬輛,這些都是SiC晶片可以進攻的市場。畢竟,為了提高電動車的效率並減少它們在公共直流快速充電站的充電時間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推動SiC的關鍵因素。

基本上,SiC能將功率轉換效率提高8%或9%,意味著相同電池容量的續航里程相對提高,或者能夠在保持續航里程之下降低電池容量,這對於在未來幾年使BEV變得更加實惠至關重要。

對於消費者來說,充電速度幾乎與續航里程一樣重要。隨著人們轉向支持更快充電速度的更高電壓架構,這種效率優勢尤為重要。此外,對於那些無法在家充電並依賴公共充電的人來說,更快的充電速度更是重要。總之,在未來十年內SiC 生產能力將大幅度提升,達到足以滿足不斷成長的電動車市場的需求。(814個字;圖1)


參考資料:
Rising demand for SiC chips: Bosch plans to acquire U.S. chipmaker TSI Semiconductors. Yahoo Finance, 2023/04/26.
Bosch buys US semiconductor foundry to expand EV chip output. Reuters, 2023/04/26.
EV Industry Accelerates Shift to Silicon Carbide. Design News, 2023/04/27.


相關文章:
1. 高壓GaN元件正往電動車變頻器市場前進,給SiC帶來壓力
2. 在愛國主義的動機下,英特爾絕對是歐美首選的晶片代工廠
3. Arm正在開發先進晶片原型,引發其他廠商競爭的疑慮?
4. 特斯拉的一系列降價戰略,帶給電動車更多未知的未來
5. 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6. 美國電動車銷售量持續成長,購買意願達34%,然而價格、里程焦慮仍難以突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