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m正在開發先進晶片原型,引發其他廠商競爭的疑慮?

瀏覽次數:94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rm正在開發先進晶片原型,引發其他廠商競爭的疑慮?
 
Arm正在開發自己的晶片以展示其設計的能力,因為這家軟銀旗下的集團將在2023年晚些時候進行IPO,為了拉抬其市值,改變其多角化的營收和獲利以推動成長,成為其現在必須嘗試做得事情。

傳統上,Arm是將其IP設計出售給晶片製造商,而不是直接參與半導體本身的開發和生產。如今卻希望能夠參與晶片設計,以允許它向更廣泛的市場展示其設計的力量和能力。

其實,Arm此前與三星和台積電等合作夥伴建構了一些測試晶片,主要目的是讓軟體開發人員熟悉新產品。然而,在過去六個月,其開始設計最新的晶片,且比起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先進。 

此外,Arm還籌組了一個更大的團隊來執行這項工作,並將產品瞄準晶片製造商,而不是軟體開發商。如今Arm已經建立了一個新的解決方案工程團隊,是由曾在晶片製造商NXP和高通(負責監督旗艦Snapdragon晶片的開發)工作過的Kevork Kechichian。未來該團隊期望能夠領導用於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雛型晶片的開發。

該團隊還將擴展Arm現有的工作,以提高設計的性能和安全性,並加強開發人員對其產品的取得。

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以前谷歌專注於安卓作業系統,後來也設計和製造了Pixel手機。至於微軟,也設計和製造了Surface筆記型電腦。因此,Arm的新戰略是建構基於Arm架構的一流晶片,並期望比其他晶片開發商開發的更好,讓Arm得以獲得更大的競爭優勢。

只不過,Arm如果自行設計和製造晶片,正在引起許多IC設計廠商的擔憂。一旦Arm將設計晶片變成一個新事業並向外出售,其將成為其最大客戶(例如:聯發科或高通)的競爭對手。這也失去了Arm在IP設計的中立地位,將讓其他廠商開始思考如何不被Arm綁架,全力往其他IP架構前進。

不過,Arm如果想往晶片設計領域跨入,其資本密集度將變得更高。除非Arm可以確定這一投資報酬率更高,否則短期即使不容易撼動Arm的地位,但是長期將會逐漸失去IC設計夥伴的信任,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Arm一旦確立投入晶片設計和製造,其是不可能只做一代產品,必須連續性的往下一世代的晶片設計前進,這對於其來說,設計和製造晶片的確比單純IP設計的商業模式還要來得複雜許多。

總之,Arm現在似乎正在尋找上市之前的任何可能新事業。在商言商,Arm還是必須思考這一些動作未來到底會不會產生什麼負面影響,不然就得不償失了。(89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Chip designer Arm makes its own advanced prototype semiconductor. Financial Times, 2023/04/22.
Arm reportedly set to make prototype chip ahead of IPO. Computer World, 2023/04/24.


相關文章:
1. 美中兩方陣營再祭新措施 在半導體業持續針鋒相對
2. 微軟正秘密研發自己的AI晶片,布局未來生成式AI產品並尋找更多主動權
3. 英特爾和Arm的合作是否會影響到台積電和三星的未來
4. 三星面臨14年來最差的季度利潤表現,短期有意義地減產,長期仍維持資本支出以保持競爭力
5. Arm為了提高IPO價值,試圖改變版權收費模式,衝擊手機和晶片業
6. 三星於2022年資本支出超過400億,2023年能否持續成為問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