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家庭裝置正逐步走入主流市場,未來商機值得期待

瀏覽次數:88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家庭裝置正逐步走入主流市場,未來商機值得期待
 
根據Parks Associates在其新的白皮書中透露,41%的美國網際網路家庭擁有智慧家庭裝置,該公司還預測到2024年,美國家庭擁有固定或行動寬頻網路市場將擴大到大約93%的家庭。這意味著,未來美國擁有智慧家庭功能和裝置的潛能將逐步放大。

更令人振奮的是,Parks Associates還發現,擁有智慧家庭裝置的家庭,其並非只有擁有一台智慧家庭裝置,有更多家庭甚至擁有兩台甚至三台以上的裝置。這一種情況就是,一旦家庭成員開始嘗試使用智慧家庭裝置之後,由於其帶來方便以及廠商開始提出不同吸引力的解決方案,會讓原有智慧家庭還想要添購更多智慧家庭產品。

根據其追蹤發現,在2016年第四季,擁有智慧裝置的家庭中有7%擁有三個或更多智慧家庭產品。到了2018年第四季成長至14%,進入2020年第四季又再增加至23%,如今於2022年第四季更是增加至28%。

簡單來說,如今智慧家庭市場已經不再是吸引愛好科技的早期採用者,而是逐步進入主流的大眾市場消費者。因此,原本吸引早期採用者的策略可能不足以吸引新客戶的加入。所以廠商必須為新家庭提供能夠解決實際需求的智慧且負擔得起且安全解決方案。一旦在性價比跨過一個門檻,那麼巨大的商機將讓更多廠商受惠。這大概也是蘋果也積極開發這一市場的關鍵因素。

由於Matter標準的通過,正給許多廠商希望擴展智慧家庭體驗、提供互相容性、安全性和易用性等給新消費族群帶來機會。

另外一家研究機構IDC表示,2022年全球智慧家庭裝置出貨量首次出現下滑,出貨量同比下降2.6%至8.718億台。主要原因在於2021年,COVID疫情拉高了智慧家庭裝置出貨量,尤其是智慧電視,使得最大類別的智慧電視在2022年經歷4.3%的下降。

展望未來,IDC預測,隨著全球經濟復甦,2023年智慧家庭裝置出貨量將溫和成長2.2%。預計這種成長將持續到2027年,其出貨量將達到12.3億台。

如果細分市場來看,智慧家庭裝置中,從2023年至2027年之間的平均年複合成長率成長最高的類別是智慧照明,達21.9%。其次是家庭監視和安全系統的9%。至於包含智慧電視的影視娛樂類別,只有小幅度成長2.6%。IDC預計到2027年影視娛樂、智慧照明和智慧安全三大類別都將成為佔據20%以上的智慧家庭產品,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837個字;圖1)


參考資料:
Report: 28% of Internet Homes Have at Least 3 Smart Devices. Telecompetitor, 2023/04/11.
Parks Associates: 41 Percent of US Internet Households Have a Smart Home Device. Broadband Communities, 2023/04/13.
Shipments of Smart Home Devices Fell in 2022, But a Return to Growth is Expected in 2023, According to IDC. IDC, 2023/03/31.


相關文章:
1. 
蘋果Mac 2023年第一季銷售量衰退40%以上,是市場衰退還是戰略錯誤?
2. 小米公布採用固態電池的雛型手機,標示著固態電池於幾年後會出現在手機領域
3. 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4. 趨勢以及企業利益 迫使蘋果有很大機率將觸控放入MacBook上
5. 蘋果也開始積極進入智慧家庭裝置市場,預計到2030年市場規模將達到4449.8億美元
6. 蘋果斥資10億美元製作電影,期望進一步鞏固服務業務並帶來營收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