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面臨14年來最差的季度利潤表現,短期有意義地減產,長期仍維持資本支出以保持競爭力

瀏覽次數:110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面臨14年來最差的季度利潤表現,短期有意義地減產,長期仍維持資本支出以保持競爭力

三星預估其營業利潤在2023年1月至3月期間,從一年前的14.12兆韓元降至6000億韓元,利潤下降96%,是14年以來任何季度的最低利潤表現。這迫使三星決定「有意義地」削減晶片產量,也表示出當前的經濟衰退到底有多嚴重。

在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製造商加大了對晶片的採購,當時由於人們在封鎖期間被困在家裡,對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猛增。這導致了全球晶片短缺。然而,隨著俄烏戰爭爆發,食品和能源費用飆升,讓消費者在生活成本危機中,開始減少了大宗物品的採購,當然更會影響到消費者在電子產品的需求。

在2022年10月份,三星曾表示,不考慮削減晶片產量,這與整個產業削減產量來滿足中長期需求的趨勢相反。到了2023年1月底,該公司重申不會削減晶片產量,儘管該公司的利潤在2022年第四季大幅下降,且營業利潤同比暴跌69%,至4.31兆韓元,也是該公司8年來獲得的最低季度利潤。

如今三星預計2023年第一季營收為63兆韓元,年度同期下滑19%,季度下滑10.6%;營業利潤約為0.6兆韓元,季度暴跌86.1%,年度暴跌95.8%。這一財報即將出爐才對外宣布減產記憶體晶片產量。

從記憶體市場來看,2022年第三季度,三星在DRAM記憶體晶片和NAND快閃記憶體中分別佔據全球最大市場佔有率40.7%和31.4%。隨著市場需求低迷,2023年第一季DRAM和NAND的價格還分別下跌了約20%和15%,這表示著只有SK海力士和美光的減產並不能讓記憶體止跌。如今三星也加入減產行列,將有助記憶體價格,並為未來需求做出準備。

儘管削減產能,但是三星表示將繼續投資於基礎設施和研究,為長期的競爭做準備。不過,它沒有說明是否會堅持2023年的投資計劃。畢竟,其在2023年3月才宣佈,將在未來20年投資300兆韓元(約2270億美元),在韓國首爾附近建造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基地。簡單來說,短期的衝擊,三星將透過減產來降低損失,可是長期的戰略仍要維持住。

對於其他記憶體廠商來說,它們已經受不了經濟前景不明的情況,所以SK海力士在2022年10月份表示,與2022年相比,其2023年的資本支出將減少一半以上,而美光在2022年9月份也將投資計劃削減了30%以上。(820個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cuts memory chip production as it hits worst quarterly profit since 2009. TechCrunch, 2023/04/06.
Samsung Electronics to make ‘meaningful’ cut to chip production in effort to support prices. CNBC, 2023/04/06.


相關文章:
1. 
三星於2022年資本支出超過400億,2023年能否持續成為問號
2. 三星可能將下一代折疊式手機移至印度生產,下一步將牽動三星半導體布局
3. 三星支付1.5 億美元以和解Nanoco量子點電視相關專利訴訟,並取得部分專利所有權
4. 巴西尋求和中國合作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
5. 觀察全球半導體主要供應國與台灣的競合關係
6. 美國政府設定2030年目標,期望在邏輯和記憶體製造領先全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