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調研發現,廠商對於2030年至2040年達成100%電動車目標是悲觀的

瀏覽次數:71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調研發現,廠商對於2030年至2040年達成100%電動車目標是悲觀的

根據美國白宮的氣候目標,到2030年在美國銷售的所有新車和輕型卡車中有一半應該是零排放車輛。加州已將2035年定為禁止在該州境內銷售新的汽油或柴油動力車輛的截止日期。在歐洲一些地區則是設定2040年為新化石燃料汽車的停產日期,更不用說英國雄心勃勃的2030年了。

從這些國家或地區設定的目標,讓汽車製造商都在準備生產全電動車,並逐步開始淘汰內燃機引擎產品線。

但是根據ABB Robotics和Automotive Manufacturing Solutions對汽車產業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人們對這些目標能否實現是抱持著悲觀態度,竟然有59%的汽車產業領導者認為無法在2030年至2040年達成電動車普及的目標。

儘管有28%的受訪者認為截止日期是可以實現100%電動車的,但他們也表示這將面臨重大挑戰,反之有18%的人認為目前的目標永遠無法實現。只有11%的人認為到2030-2040年採用電動車的國家目標是可實踐的。其中,不到10%的歐洲,12%的北美,以及17%的亞洲受訪者認為目標是可實踐的。

在二級汽車供應商工作的人最為樂觀,有超過50%的人認為有可能轉向全電動車生產,不需要等到2040年;相比之下,其他組中(包含OEM、設計和工程服務、一級供應商、三級供應商、軟體和IT服務以及物流。),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這是可能的。

許多廠商認為,實現100%電動車生產的最大障礙是供應鏈和成本。產業受訪者還被問及他們認為電動車採用的最大單一障礙是什麼。首先,缺乏充電基礎設施位居榜首,佔26%。17%的人表示新電動車的成本很高。對於消費者來說,許多人都認為同一類型的電動車比起汽車還要貴。

近五分之一(19%)的受訪者強調,電動車商要適應新電池供應鏈的挑戰也是一個主要障礙。例如:豐田擁有很少的電池供應,正嚴重限制其電動車的發展。

16%的受訪者則對所需的高水準資本投資表示擔憂。如果要達到電動車普及的目標,必須投入大量資本建造新電動車生產設施,這就成為障礙。其他問題包括:原材料供應(或原材料短缺)和基礎設施不足,其次是電網容量不足、綠色能源不足以及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不足。

總之,雖然眾人都知道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但是如果廠商信心不足的話,的確是很可能影響到普及速度,甚至各國設定的目標。(842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auto industry is pessimistic about 2030-2040 EV adoption timelines. Ars Technica, 2023/03/09.
Car-makers doubt EV targets: is automation the answer? Drivers & Controls, 2023/03/09.


相關文章:
1. ChatGPT劍指智慧手錶和電動車領域,蘋果和特斯拉都將面對
2. 電子廠商爭先搶入電動車,索尼、鴻海、高通、蘋果和小米各有不同戰略
3. 800V的SiC功率電子技術將充電成為主流
4. 特斯拉下一代將減少使用SiC晶片,SiC產業開始緊張了?
5. 特斯拉的Master Plan 3給世人帶來更多疑惑,其未來發展浮現陰影
6. 賓士自行研發車用作業系統MB.OS,欲自創新產業格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