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手機廠商在MWC以創新尋求折疊式手機成長的機會,預計2023年將達1700萬台

瀏覽次數:56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手機廠商在MWC以創新尋求折疊式手機成長的機會,預計2023年將達1700萬台
 
折疊式手機已經推出好幾年了,這一個屬於成長的產品於2022年第四季遇到了成長瓶頸。根據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於2023年MWC(行動世界論壇)期間公布的資訊顯示,折疊式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在2022年第四季遭遇相當艱難的情況,與第三季相比出貨量下降了48%,與2021年第四季相比也下降了 26%,出貨量達310萬支。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2022年全年折疊式手機的出貨量仍強勁增長62%至1290萬支。但是隱憂在於2023年的接下來幾季會形成什麼走勢。

根據DSCC觀察,2022年第四季出現下滑走勢的關鍵在於蘋果iPhone 14的推出,讓許多消費者將目光放在最新型iPhone身上,但這給其他專攻折疊式手機的業者帶來了警訊。

首先,折疊式手機的價格如果持續維持在高檔,這難以讓其與iPhone對抗。其次,由於一支優異的折疊式手機,除了硬體之外,其軟體和後端服務也很重要,所以硬體廠商必須說服谷歌努力研發出最適合折疊式手機的作業系統,以讓其可以強化後端服務。

剛剛開幕的MWC,許多廠商除了持續推出折疊式手機之外,也開始在不同的創新點找尋消費者關注的體驗。

例如:OnePlus的最新的OnePlus 11概念機將採用Active CryoFlux冷卻系統,旨在散熱和增強遊戲性能。摩托羅拉新展出的Motorola Rizr則一款縱向捲軸的手機,螢幕向上伸時,可變得愈來愈長。其是採用京東方的POLED面板,正常狀態下螢幕尺寸為5吋,當需要更大畫面時,便會自動向上伸延,將整個6.5吋螢幕完全顯示出來,過程約3秒,操作介面隨之自動調整。

不過,折疊式手機第二大廠Honor(華為旗下公司),則是在MWC展示最新折疊式手機Magic Vs,預計將於2023年第二季開始進入特定市場販售。基本上,Honor Magic Vs是一款書本式折疊式手機,這意味著它可以從較小的6.45吋智慧型手機擴展為更大的7.9吋平板電腦。

DSCC預計2023年第一季折疊式手機出貨量仍處於疲軟走勢,年成長率將下降 3%。不過,隨著2023年第二季三星將推出Galaxy Z Fold 5、Galaxy Z Flip 5、Honor推出Magic V以及Vivo將推出Vivo X Fold 2,甚至Oppo將推出Find N2和Find N2 Flip等新的折疊產品,將讓該市場恢復正成長。其預計2023年全球折疊式手機的總出貨量應超過1700萬台。(789個字;圖1)


參考資料:
Global shipments of foldable phones suffered its first year-over-year decline during Q4. Phone Arena, 2023/02/27.
The most exciting phones at MWC 2023. ZDNET, 2023/02/28.


相關文章:
1.  
三星可能將下一代折疊式手機移至印度生產,下一步將牽動三星半導體布局
2. 從MWC 2022看2022年科技產業四大趨勢
3. Google Cloud 預測2023至2025年十大雲端應用開發趨勢
4. 衛星手機服務因商業模式未定,短期內不容易普及
5. Snapdragon Satellite服務雖然解決了安卓手機硬體問題,但未來商業模式才是關鍵
6. 三星先進製程良率低,台積電5奈米製程加大2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