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eta將元宇宙改成長期專案戰略,第一款AR裝置延後至2026年推出

瀏覽次數:17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eta將元宇宙改成長期專案戰略,第一款AR裝置延後至2026年推出

就在公布最新財報後的電話會議上,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決定將元宇宙從未來推動項目,轉變為另一個長期項目。這一次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Meta提及「元宇宙」的次數只有7次,而「AI」則提及達23次。即使如此Meta對其VR社交未來願景的投資仍然是巨大的。

從2021年開始,Meta為了推動元宇宙,開始將其Reality Labs的VR和AR部門拆分出來,使其可透過財務報告看到該部門的表現。根據Meta財報指出,Reality Labs於2022年營收為21.6億美元,低於2021年的22.7億美元。Reality Labs於2022年的營運虧損為137億美元,超過了該部門在2021年營運虧損的102億美元。

Meta沒有透露現今Reality Labs部門的員工人數,但根據之前的報導,該公司在裁員之前,在Reality Labs擁有17,000名員工。其中,人員配備和硬體開發占該部門現金支出的絕大部分。Meta財務長表示,該公司預計Reality Labs於2023年的虧損將會更高。不過,鑑於Meta仍認為這一領域擁有重大長期商機,因而將繼續進行有意義的投資,於是改稱其AR、VR和元宇宙軟體工作是一項長期投資。

其實,Meta在2014年以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Oculus,並努力開創VR硬體時,就發現為了脫離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其必須在該領域進行有增無減的投資。之後也進行一些軟體公司的收購,包括Beat Saber和Within等。

既然Meta仍將VR和AR裝置視為長期項目,其仍計劃在2023年晚些時候推出下一代消費性頭戴式裝置,其將具有混合實境功能的Quest硬體的改進版本。對於Meta來說,市場一直認為蘋果公司將很快的推出第一款面向消費性市場的頭戴式裝置,因此為了保持趕上蘋果腳步的策略,其必須很彈性的維持這一技術實力。

Meta決定花費更多時間建構元宇宙的軟體和社交平台,因為與硬體相比,建構軟體的資本密集度相對低了許多。Meta似乎已準備好在VR和AR上堅持到底,只不過在現今的大環境以及技術成熟度之下,其必須長期改變Reality Labs的戰略。再透過不斷調整步伐的執行方式細節,改善正在進行工作的效率。

Meta仍在持續研發首款AR裝置Project Nazare。由於其屬於新技術引進(New Technology Introduction或稱NTI)產品,比起研發四年的Meta Quest Pro混合實境頭戴式耳機,難度更高。

AR頭戴式耳機的重量必須是VR頭戴式耳機的六分之一或更輕,且其執行任務的要求更高,因為AR螢幕上的一切都必須與實體世界相匹配。此外,幾乎所有東西的建構都必須優化,盡可能降低電力使用,才能夠讓AR頭戴式耳機的使用時間更長,因而Meta預計Nazare專案將推遲到2026年才可能推出。

總之,目前看起來無論是蘋果或者是Meta都在研發AR頭戴式耳機或AR眼鏡遇到困境,離真正推出首創(First-ever of its Kind)產品的時程又要將延後了。(98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Meta’s Reality Labs lost $13.7 billion on VR and AR last year. Tech Crunch, 2023/2/3.
Meta CEO Mark Zuckerberg makes a U-turn on metaverse spending as Reality Labs is hit with a new 'efficiency' mantra. Business Insider, 2023/2/1.
Meta’s first AR headset aims to be a “first-ever of its kind”. Mixed News, 2023/2/3.


相關文章:
1.  Meta元宇宙中專利系列介紹(六):追蹤人體姿態之可穿戴磁感應系統專利
2. 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上)
3. 蘋果失去創新動力轉型為務實派 否則面臨公司成長困境
4.  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中)
5. CB Insights:元宇宙的六大技術應用趨勢及關鍵創新廠商
6. 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