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積極投入磷酸鐵鋰電池製造,期望給電動車帶來新氣象

瀏覽次數:57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積極投入磷酸鐵鋰電池製造,期望給電動車帶來新氣象

隨著純電動車(EV)用的電池需求增加,材料價格高漲,產業將焦點聚焦在磷酸鐵鋰(LFP)電池,其不僅價格低廉、安全性高,且通過改進製造技術提升之後,也克服了電池容量的弱點。

原本美國也不看重LFP,可是在2021年10月,特斯拉透露,它將在全球範圍內為所有標準續航里程的電動車改用LFP電池。如今福特、Rivian和福斯汽車都公佈了在北美電動車中使用LFP的計劃,通用汽車也很感興趣。

西方汽車製造商在美國政府的引導下,希望減少對中國材料的依賴。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是幾乎所有LFP電池和製造電池所需陰極粉末的來源地,如今有幾家公司正試圖改變這一狀況。

2022年10月,以色列化學品製造商ICL集團宣布,計劃在密蘇里州建設LFP陰極粉末工廠。挪威新創企業Freyr Battery和總部位於猶他州的美國電池廠計劃在美國,為他們在喬治亞州和亞利桑納州的電池工廠生產LFP陽極材料。

同時,中國國軒高科希望在密西根建立LFP正極材料生產基地。其他中國製造商也在權衡如何利用他們在北美的專業知識,以獲得最佳商機。

2022年11月,新創公司Nano One Materials完成了在Montreal的舊Phostech(原本是一家加拿大公司) LFP工廠的收購,承諾引入一種比現有方法需要更少能源和產生更少廢物的製程。

Concordia大學電池科學家Karim Zaghib於1990年代在Hydro-Québec工作,他表示LFP是在北美發明和開發的,但中國卻是第一個對該技術下重資的國家。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的數據,到2021年,在中國銷售的電動車中,超過40%的電池是使用LFP。 在中國,可行駛120公里的小型電動車,由於價格親民所有非常受到歡迎,且大多數車種都是由LFP電池提供動力。

對於美國來說,中國廉價的勞動力、能源和原材料將使西方公司難以與中國的低成本生產相匹敵,但「降低通膨法案」中的條款可能會給美國公司帶來足夠的推動力。
如今許多公司正與來自台灣的立凱電(Aleees)合作,期望為特定客戶客製化產品方面優勢,來戰勝中國公司。立凱電認為中國公司缺乏微調參數或LFP特性的靈活性,這對於提高LFP品質非常重要。無論是ICL或是Freyr都正與立凱電合作。

總之,美國公司希望通過能夠生產環境足跡較低的高品質量LFP的新技術擊敗中國競爭對手,並為美國電動車帶來新商機。

BloombergNEF表示,2020年美國沒有採用LFP動力的電動車,但預計到2030年,電動車對LFP的需求將超過160 GWh,佔電動車總需求的40%。(892個字;圖1)


參考資料:
Lithium iron phosphate comes to America. Chemical & Engineering, 2023/1/29.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朝主流市場邁進 經濟衰退成變數
2. 特斯拉引發電動車價格戰,掀起許多波瀾
3. 美國於2030年本土製造出每年近1兆瓦特小時電動車電池
4.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5.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6. 變相保護主義?美《降低通膨法案》引發各國不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