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聯合盟友共同對抗中國半導體業發展再下一城

瀏覽次數:29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3年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聯合盟友共同對抗中國半導體業發展再下一城
 
美國為積極鞏固全球半導體龍頭的領導地位,近年來祭出美國製造、與盟友共組半導體聯盟等雙主軸策略,特別是拜登總統任內持續將兩大方式發揮至極致,藉此拉抬美國半導體業的勢力,也更強化孤立中國的地位與限縮其半導體業的發展。其中美國製造策略,其是用晶片與科學法案(五年527億美元半導體補貼)來達成,特別是美國欲成為形塑未來全球科技供應鏈的主動角色,且希望將供應鏈拉回美國本土,當中借助台積電的力量甚多;而與盟友共組半導體聯盟共同抗中部分,除了晶片四方聯盟,也就是結合主要全球半導體前四大供應國—美、台、韓、日之外,美國更是不放過半導體業重要的生產要素—設備層面,因而聯合荷蘭、日本對於中國輸出半導體設備進行部分的管制,更成為抵擋中國半導體業發展釜底抽薪的方式之一,此舉動等同宣示美聯合盟友共同對抗中國半導體業發展再下一城。

全球前十五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即由美日荷三國取得75%以上的版圖  因而三國合力對中國半導體設備輸出的部分限制將具殺傷力
繼先前美國對於中國關鍵核心晶片、EDA、EUV設備實施出口管制後,近來更聚焦於聯合日本、荷蘭的半導體廠商共同箝制對中國的供貨,畢竟半導體設備扮演著本產業重要的生產要素,加上中國本身在此部分的發展與國際大廠尚有技術上的落差,以及對岸的重點半導體設備商—上海微電子也在2022年底遭到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中,況且全球前十五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即由美日荷三國取得75%以上的版圖,因而三國合力對中國半導體設備的出口限制將具殺傷力,後續對岸半導體產能擴充進程是否出現延宕,值得觀察。

美國聯合盟友的動作開始延伸到印度  主要看準印度期望積極建立半導體供應鏈的發展目標
美國在政治及軍事勢力上是需要印度的支持,因而若有印度加入美國的盟友行列,對於中國將產生一定的壓力,而適逢印度亟欲發展半導體供應鏈與生態系,美國能對此提供協助,強化美印半導體方面的合作,顯然藉由這個戰略性高附加價值行業的發展,美國可積極拉攏印度。

美方對中國半導體業的封鎖程度有增無減  中國本產業的發展能見度仍低
近期美國除了成功遊說日本、荷蘭加入限制對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的行列之外,也出於國家安全方面的關切,拜登政府正考慮通過加強針對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的出口管制,完全切斷該公司與美國供應商的聯繫,也就是原本還能申請放行的4G、WiFi、高速運算、AI等領域改為禁止類別,在此情況下,Intel、Qualcomm等所有美企恐無法供貨給予華為,此可視為美國對於華為禁制令的最後一哩路,雖然對於美系或其他國家的供應鏈實際上產生的負面影響已極為有限,畢竟最大的衝擊點是在2019年9月華為禁制令當時,目前供貨比重皆偏低,但對於華為來說卻是最後一擊;事實上,上述皆反映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業的封鎖程度有增無減,且管制政策是一波接一波,目前中國也尚無明顯反制的動作與根基,顯然在突破契機尚未到來之際,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能見度依舊較低。(1160個字;圖1)


作者資訊:
劉佩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參考資料:
美日荷擴大圍堵中半導體 台半導體可望迎利多。中央社,2023/01/30。
美日荷將聯手斷供DUV!台廠受惠外商轉單挹注。新唐人電視台,2023/01/31。
美封殺華為連連出招 台鏈緊盯白宮決策。經濟日報,2023/02/01。
美國傳擴大制裁華為 可能全面限制全美境內業者合作模式,聯合新聞網,2023/02/02。


相關文章:
1. 
2023年半導體產業在非全球化的變革下,將成為未來產業新面貌的轉折點
2. 美國供應鏈管理專業協會:泛美製造生態體系的崛起
3. 拜登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以鞏固美國在未來科技的領導地位
4. 美國晶片和科學法案刺激美國半導體製造投資 但未來呢?
5. 日本眾院通過《經濟安全法案》 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半導體供應、防止技術外流
6. 印度想要打造新半導體聚落 真的可行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