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最新一季大型科技公司財報皆不如預期,反而AI顯露出更重要趨勢

瀏覽次數:50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最新一季大型科技公司財報皆不如預期,反而AI顯露出更重要趨勢

蘋果公司、亞馬遜公司和Alphabet公司於2023年2月2日公佈的業績顯示,經濟放緩正在抑制需求,從電子產品和電子商務到雲端運算和數位廣告等,無一倖免。

蘋果最新財報顯示,受iPhone和Mac銷售疲軟的打擊,銷售額降幅超過分析師的預期,整體營收和獲利都呈現衰退。亞馬遜的營收也受到消費者對線上銷售產品需求疲軟,以及為公司提供遠距運算能力成長放緩的影響。至於Alphabet,在客戶減少與線上搜尋、數位廣告下滑之下,業績低於預期。

Counterpoint Research在一份關於蘋果的報告中寫道,俄烏戰爭、通膨壓力、經濟不確定性和宏觀經濟逆風,使2022年的消費者情緒低迷,而智慧型手機用戶換機頻率延遲。

簡單來說,隨著美聯儲穩步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貨膨脹,再加上經濟成長放緩,消費者和企業支出都在踩剎車。這三家公司都強調他們正在努力擺脫經濟低迷的方式。

更令人注目的是,從微軟、谷歌、Meta、到蘋果都強調AI的重要性。根據路透社對會議記錄的回顧,發現在財務業績公佈後的電話會議上,科技高階主管說出「AI」、「生成AI」或 「機器學習」等詞的頻率是上一季度的兩到六倍。

Alphabet表示其將大力依賴AI,以此作為改進搜尋結果和其他產品的一種方式。 從2023年開始,專注於AI研究的部門DeepMind將被納入Alphabet的企業成本。

Meta執行長祖克柏在這一次電話會議上同樣稱生成AI為「一個極其令人興奮的新領域」。其計劃將新技術融入幾乎所有產品,例如:生成影像、影片、化身和3D資產。該技術甚至能幫助內容創作者在Meta的應用程式中製作更多內容。

即使在iPhone等硬體佔據主導地位的蘋果公司,也認為AI是未來的重要組成關鍵要素。庫克表示,該公司正在使用此類技術來增強其iPhone和Apple Watch 中的車禍檢測等功能,並將應用於蘋果的所有產品和服務,其甚至表示AI領域的巨大潛力,幾乎可以影響我們所做的一切。從AI本質上來看,這顯然是一種水平技術,而不是垂直技術。因此影響我們擁有的每一種產品和每一種服務是必然趨勢。

從短期來看,即使經濟要素正在考驗著這些大公司撙節成本的能力,但是長期上,持續性投入AI領域,獲得更多AI人才和技術,將是建立長期競爭力的關鍵要素。
總之,誰能夠早日獲得AI尚方寶劍,就能夠利於不敗的根基了。(853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Alphabet, Amazon Hurt as Economic Slump Crimps Demand. Bloomberg, 2023/2/3
Analysis-From Meta to Microsoft, AI's big moment is here. Reuters, 2023/2/3

相關文章:

1. Meta打造元宇宙中全方位沉浸式專利系列介紹
2. 科技四大廠商2022年積極布局元宇宙或AR/VR
3. VR大廠Meta戰略受質疑,市場焦點在蘋果未來行動
4. 從臉書提升Quest 2價格100美元,看VR和元宇宙產業面臨的困境
5. 臉書母公司命名為Meta 全力向VR/AR結合元宇宙前進
6. Gartner: 企業透過元宇宙與消費者互動並搶攻商機之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