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衛星手機服務因商業模式未定,短期內不容易普及

瀏覽次數:31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衛星手機服務因商業模式未定,短期內不容易普及

ABI Research認為低軌道(LEO)衛星於2023年將呈現顯著成長和部署。擁有超過3,500顆在軌道衛星的現有最大星群營運商Starlink,已獲准在十年內發射另外7,500顆 Gen2衛星。其在2022年每個月發射約3到4次,每次部署發射約50顆衛星,ABI Research預計2023年至少有1,800到2,400顆新的低軌道衛星上線。

ABI Research預測,到2023年,使用LEO衛星服務的用戶將達到240萬,到2030年末,全球獲准部署的LEO衛星數量將達到30,000多顆。

雖然LEO衛星在訂閱和發射上將不斷成長,但近期崛起的衛星到蜂巢式服務(Satellite-to-Cell Services)不會在2023年被廣泛採用。

隨著蘋果、華為、SpaceX、Globalstar、AST Space Mobile和Lynk等公司加速推出衛星到行動通訊服務,代表這一領域正在加速發展中。

蘋果於2022年11月使用Globalstar的衛星網路推出了「衛星緊急求救」服務。該服務在沒有行動通訊網路覆蓋的地區提供簡訊功能,適用於擁有iPhone 14的客戶,並且免費兩年。2023年1月CES,高通與Iridium合作,為Android智慧型手機提供衛星到行動通訊連接。

ABI Research認為目前階段,衛星到行動通訊服務將聚焦於專門的應用領域,在未來幾年才有機會逐步上升商機。如今看來,2023年和可能的2024年將是屬於被用來激發消費者興趣的時期。ABI Research進一步預計到2027年,更廣泛的非陸地網路行動(NTN-Mobile)服務(包括衛星到行動通訊服務)將達到680萬個連接。

Northern Sky Research(NSR)公司認為衛星到行動通訊服務,對Iridium和Globalstar等衛星公司的機會是「具變革性的」,因為它使這些公司有可能通過智慧型手機接觸到數十億消費者。 NSR估計,到2030年,這項服務將吸引潛在的3.86億用戶,並在這十年中,為衛星產業帶來高達668億美元的累積營收。

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商業模式仍在不停的變化中。對於衛星營運商來說,商業潛力可能是巨大的,但對於無線營運商來說,商業模式並不明確。S&P Global認為,一些無線營運商期望使用衛星服務作為差異化因素,並將其綑綁到高階套餐計劃中。但隨著蘋果已經向其 iPhone 14 用戶免費提供這項服務,任何行動營運商很難將衛星連網作為一項安全服務進行銷售。

行動營運商針對未擁有行動通訊服務的地區提供衛星連網,並作為寬頻服務的想法,也因為這一項寬頻服務太過昂貴,讓許多專家對於營運走向帶來懷疑的態度。總之,未來如何尋找衛星和無線營運商都可認可的獲利模式,才是關鍵。(83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ABI Research sees continued growth for LEO deployments in 2023 — however satellite-to-cell services won’t scale. SatNews, 2023/1/22.
Marek’s Take: Deciphering the satellite-to-cellular opportunity. Fierce Wireless, 2023/1/17.


相關文章:
1. 
Snapdragon Satellite服務雖然解決了安卓手機硬體問題,但未來商業模式才是關鍵
2. Eutelsat和OneWeb合併以提供多軌道衛星通訊網絡服務
3. 衛星通訊網路速度提升,又擴增至行動服務領域,正改變網路服務模式
4. iPhone 14將是蘋果邁入衛星通訊的第一款手機
5. 亞馬遜、SpaceX等通訊衛星業者競爭激烈,FCC扮演關鍵角色
6. LEO衛星服務雖具未來性,須掌握5關鍵要素才能成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