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的搜尋引擎和數位廣告地位,正在崩裂中,谷歌該何去何從

瀏覽次數:17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的搜尋引擎和數位廣告地位,正在崩裂中,谷歌該何去何從

在過去的15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由於谷歌(Google)擁有線上搜尋引擎和數位廣告業務的實力,讓其成為一股不可阻擋的力量,但現在這兩項武器看起來變得愈來愈脆弱。

2023年1月中下旬,美國司法部指控谷歌非法壟斷其線上廣告業務,並要求拆分部分業務。2022年年底,當AI研究公司OpenAI公開發布了一種名為 ChatGPT的新型AI聊天機器人工具後,新的威脅出現了。

如果司法部的訴訟成功,那麼這一案例很可能會顛覆谷歌成為網路最強大廣告公司的商業模式。這也將是自20多年前美國政府對付微軟以來,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勝利的最關鍵戰役。

可是這一訴訟可能需要花費數年時間才能發揮作用。與此同時,另外兩個棘手的問題,很可能在更短的時間內決定谷歌的未來,那就是生成式AI的興起以及谷歌線上廣告市場佔有率正在加速下降的事實。

長期以來,谷歌一直是線上搜尋的代名詞。但隨著ChatGPT能夠在機器人創作詩歌、起草法律文件、編寫程式碼和解釋複雜想法的能力之後,將成為強大的競爭對手。

根據Gmail創始人的說法,ChatGPT距離全面顛覆可能只有一至兩年的時間,這也是谷歌能夠依賴搜尋引擎獲利的剩餘時間。即使最後谷歌能夠找到一個方式對抗ChatGPT,將無法成為完全主導搜尋引擎的主要公司。

如果未來一年有更多的用戶依賴AI(即是ChatGPT)來滿足他們對資訊的需求,那麼其就會削弱谷歌從搜尋廣告中獲利的價值,那麼他的市值將不是現在仍超過1兆美元了。

其實,谷歌在高度複雜的AI方面也有自己的投資。其中一個最有名的AI驅動的聊天程式就是LaMDA。LaMDA於2022年甚至成為一個引爆點,因為該公司的一名工程師聲稱LaMDA已經獲得了知覺,之後該名工程師就被開除了。

儘管谷歌擁有與ChatGPT類似的功能,但該公司尚未承諾提供生成式AI搜尋,因為其仍存在提供不準確資訊的風險,從長遠來看,這可能對谷歌是不利。簡單來說,谷歌的立場是在強調其作為世界上最受信任的搜尋引擎,因此必須解決生成式AI的核心問題,才可能會在其旗下公司真正執行服務。

總之,谷歌正面臨該公司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如今美國政府已要求聯邦法院取消兩項據稱有助於鞏固谷歌廣告壟斷地位的收購。這表示動蕩的技術變革新時代正在來臨,或許未來某一個時刻「Google」將不再是搜尋的代名詞了。(871個字;圖1)


參考資料:
How Google’s long period of online dominance could end. CNN, 2023/1/26.


相關文章:
1. 
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來臨,將改變科技和傳統公司採用AI的進程
2. 微軟Bing一旦結合ChatGPT,將給谷歌搜尋帶來十年一遇的威脅
3. 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上)
4. 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中)
5. 元宇宙時代中AI之12個主要發展趨勢(下)
6. 2030年人工智慧和元宇宙技術的發展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