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3年將是科技公司IPO殞落的一年

瀏覽次數:99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1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3年將是科技公司IPO殞落的一年
 
2022年在IPO方面基本上是科技產業的註銷年,因為上市的少,成功的更少。 隨著目光轉向2023年,創投和業內人士並沒有更多期待。如果沒有像Stripe和SpaceX這樣的旗艦公司上市改變風向,那麼可以期望的是2023年在經濟衰退的陰影下,尋求IPO的新創公司將面對落寞的一年。

前臉書高階主管、矽谷著名投資者Chamath Palihapitiya透露,馬斯克旗下太空網路專案Starlink很可能在2023年進行首次公開上市(IPO),以獲得急需的財務靈活性。這一消息得到許多人們的關注與期待。

畢竟,回顧2022年的IPO幾乎沒有任何開心之事。根據Refinitiv的數據,2022年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不到80家,比起2021年下降了88%,所募集資金更下降了 95%,這是自1990年以來,美國IPO最糟糕的一年。

2022年12月,汽車租賃市場Getaround試圖逆勢而行,與一家SPAC公司合併,但股價在過去一個月下跌了90%,使合併後的公司處於低價股領域。另一個罕見的例子是自動駕駛車公司Mobileye,於2022年10月上市以來,截至目前為止,其交易價格雖然比目標價格高了約70%,但仍遠低於英特爾在2017年收購該業務後且希望上市的水準。

2021年一波熱門科技新創公司上市,於2022年也面臨窘境。包括: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DevOps軟體製造商GitLab、餐廳軟體製造商Toast、數據基礎設施公司Confluent和約會應用程式Bumble等公司,現在的交易價格遠低於他們在交易的第一天收盤時的價格水準。

2021年當時市場正好,它們的目標是獲得資金流動性,並期望走出去並推高股票價格和宣揚公司的故事。如今資金不但停頓了,好故事也失效了。有許多創投公司表示,基本上它們已經放棄2023年上市的想法,將目標放在2024年。但是樂觀的創投,則是將希望2023年秋季或第四季,科技公司的IPO可能會再次開始流動。那麼帶頭上市的新創公司就很重要了。

如果SpaceX上市,那肯定是一件大事。因為自七年前宣布計劃通過衛星網路服務補充其火箭發射業務以來,SpaceX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甚至Starlink的訂戶數突破100萬大關。可是從市值的變化卻說著另外一個故事。

SpaceX的預估市值於2021年突破1000億美元,2022年7月更達到1270億美元,之後在最新一輪融資中的市值更達到1500億美元。然而,到2022年12月市場對SpaceX股票的需求已經減弱,使得其市值調低至1400億美元,比預期低了100億美元,未來是否會持續走低就成為關鍵了。

總之,2023年科技產業的黯淡,對於新創公司是不利的。至少目前看起來,保守以對才是上策!(90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Most Anticipated Tech IPOs In 2023: Stripe, SpaceX Headline An Uncertain Class. Forbes, 2023/1/2.
5 Reasons SpaceX's IPO Prospects Are Fading. The Motley, 2023/1/8.


相關文章:
1. 高科技新創公司正面臨市值下修十年來最難籌資環境
2. 創投警告新創市場,縮減開支迎接凜冽寒冬
3. 2021年全球IPO市場持續火熱 但SPAC呈現衰退
4. SpaceX的衛星共乘運載任務需求持續強勁
5. SpaceX攜手中華電合作 搶Starlink低軌道衛星商機
6. 從SpaceX共乘衛星 觀察DARPA太空技術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