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23】未來趨勢:軟體在汽車的影響力正在上升中

瀏覽次數:91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ES 2023】未來趨勢:軟體在汽車的影響力正在上升中

近年來,CES總是展示最新的汽車款式,2023年當然也不例外。不過,2023 CES展中,軟體定義汽車的崛起更備受關注。

這一趨勢的帶領者當然是特斯拉。不過,這一年其他車廠正在加速前進。例如:2022年10月,BMW宣布與AirConsole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將休閒遊戲帶入其車輛。Stellantis於2022年宣布計劃將亞馬遜的Fire TV for Auto添加到其新款Wagoneer和Grand Wagoneer SUV中。

在2023 CES展上,現代汽車使用輝達公司開發的技術雲端遊戲GeForce Now在汽車中串流遊戲。

索尼和本田也於1月4日在CES開幕之前的記者會上,公佈了純電動車新品牌「AFEELA」,這輛車就是軟體實力的象徵之一。其主要是借助通訊與外部雲端平台連接的娛樂型汽車,能在車內玩高性能遊戲。預計2025年在美國開始接受訂單,2026年問世。

高通推出Snapdragon Ride Flex晶片,這款晶片可以為數位駕駛艙、ADAS,甚至自動駕駛提供一切動力,是Snapdragon Ride平台的最新成員,並期望成為汽車製造商通用的運算解決方案。高通認為,隨著汽車進入軟體定義汽車時代,Snapdragon Ride Flex SoC 系列為高性能功率優化混合關鍵架構定義了一個新的設定點。

雖然消費者以前對於汽車的想法是將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視為重中之重,但隨著時代改變,他們正將汽車視為一種額外的數位裝置,應該提供個性化的功能、服務,以及跨通路的即時響應。

軟體定義的汽車有望讓汽車像智慧型手機一樣運行,也可通過將汽車與智慧型手機融合在一起,將手機當成數位鑰匙,使駕駛員能夠開啟並行駛汽車,或者通過汽車本身的連網功能,例如:可在自動充電點或在螢幕上串流遊戲的支付模式。 這種轉變將為汽車產業提供優質服務和獲利成長的新來源。

索尼和本田的新車期望能藉由與遊戲機PlayStation的融合,追求讓消費者在車內享受娛樂帶來的新體驗。他們都希望打造超越此前的汽車企業框架的業務,換句話說,未來汽車產業不再是單純依賴硬體獲利的行業。

這是一種契機,也可利用這些機會,讓汽車製造商制定出新的目標利潤和商業模式,並確保擁有能夠長期投資的財務資源。如果外部解決方案還沒有準備好,他們將需要考慮開發自己的專有解決方案。

或許不久的將來,人們買電動車時,看重軟體平台以及其相關服務的份量,足以與汽車安全相當,那麼軟體定義汽車時代,將全面改寫汽車產業的未來。(879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 talks up the ‘software defined vehicle’ at CES 2023. telecoms.com, 2023/1/5.
Afeela: The Sony Car Is Coming, With Help From Honda. Gear Junkie, 2023/1/4.
Got game? Automakers show off in-car entertainment options at CES. Reuters, 2023/1/6.


相關文章:
1. MIH以軟體定義車輛 新車開發從四到五年縮短至兩年
2.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
3. 蘋果新版CarPlay為汽車商帶來市場競合難題
4. 福斯汽車和意法合作研發下一代晶片由台積電製造,將成汽車新常態
5. 百度Apollo計劃背後的人工智慧技術
6. 科技公司轉戰自動駕駛汽車市場 尚缺乏令人驚豔的商業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