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印度想要打造新半導體聚落 真的可行嗎?

瀏覽次數:114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印度想要打造新半導體聚落 真的可行嗎?
 
大約一年前,Forbes報導聲稱「印度失去了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晶片工廠,因為政府在引入半導體投資政策方面拖延」。這一事件既不是過去二十年中的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

莫迪總理在他第二個任期內的2019年7月5日的預算演講中,承諾將針對半導體晶圓廠提出相關激勵計劃。

2020年12月15日,印度電子和資訊科技部(MEITY)開啟了“意向書”,期望研究出「針對有興趣在印度建立晶片工廠的廠商提供激勵措施,以及要提供什麼樣的激勵措施」。一年後(即2021年12月15日)聯合內閣批准了一項涵蓋7600億盧比的激勵計劃,用於矽晶圓廠、其他類型的半導體晶圓廠、半導體設計和顯示器晶圓廠。

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在計劃公佈一年後,第一批申請的審批程序本身尚未完成,其中包括在2022215日收到的三份矽晶圓廠申請。224日,聯邦部長 Ashwini Vaishnaw表示,印度政府將對巨型半導體計劃的申請進行詳細評估,並預計在未來810個月完成整個流程並與公司簽署協議。

日本、美國等,幾乎與印度同時或晚些開始籌劃半導體激勵計劃的國家,都已經有了多個新晶圓廠建設的案例,甚至已經準備好將半導體設備進駐該區域。

2022年11月21日聯邦部長表示,他們將在未來兩個月內批准至少兩個半導體晶圓廠提案,但仍沒有提供具體說明和日期。

這種搖擺不定的聲明,加上全球半導體產業可能面臨衰退的擔憂以及美中晶片戰爭更明確的目標戰略下,許多人懷疑印度是否能夠真正下定決心往半導體產業布局。就算最終於2023年真的通過了,會不會又因為其他政策的改變而再次錯失良機。

除了半導體製造廠之外,晶片的封裝和最終產品的組裝能否在印度內進行,也是一個問號。畢竟,印度官方的決策與官僚體系,很有機會將這一流程拉的很長,讓許多廠商面臨到底要不要在此設廠的困境。

如今越南也想要搶奪這一大餅。越南政府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投資設立研究和教育中心,吸引主要晶片製造商入駐。例如: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承諾於2022年將在越南再投資33億美元,目標是到2023年7月生產出晶片。

雖然印度政府聲稱,其半導體使命是一個20年的大計劃。雖然擘畫出長期願景是受歡迎的,但是沒有短期的實際行動,未來這一長期願景將無法在下一次半導體繁榮的時刻,獲得一杯羹。(88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India and Vietnam could benefit as chipmakers shift away from China. CNBC, 2022/12/12.
Semiconductor Mission | Has India missed the bus? Money Control, 2022/12/15.


相關文章:
1. 印度半導體及顯示器激勵投資案 第一輪有13家提案規模205億美元 鴻海攜手Vedanta合資案
2. 印度半導體之夢:鴻海加入,下一個目標是誰?
3. 印度發起往半導體製造中心的野心
4. 印度半導體使命(ISM)推出四項計劃
5. 印度發展半導體製造 已核准三家外企
6. 印度推動晶片“印度製造”祭出10億美元補貼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