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懷孕期間接種Covid-19疫苗與流產或死產無關

瀏覽次數:8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8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懷孕期間接種Covid-19疫苗與流產或死產無關

加拿大溫哥華英系哥倫比亞BC兒童醫院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在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的一項研究已證實了最常見的covid-19疫苗對孕婦懷孕期間是安全的。
 
過去在疫情大流行的大部分時間裡,懷孕期將注射covid-19疫苗一直缺乏明確性。英國的covid-19疫苗從2020年12月開始提供接種,然而直到2021年4月才提供給孕婦接種。世界各國都廣泛鼓勵孕婦接種對抗冠狀病毒疫苗,但在英國2022年1月分娩的女性中只有3/5的人至少接種了一劑covid-19疫苗。
 
爲了更好的瞭解Covid-19疫苗對孕婦的安全性,研究人員在 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11 月期間對 191,360 名 15 至 49 歲的人進行了調查,在這期間加拿大流行了alpha, beta, gamma及delta四種病毒株。
 
該研究來自加拿大7個省的參與者接種第一及第二劑moderna或Pfizer/BioNTech7天内可能遇到任何健康狀況的自我報告,該研究不採納改良後的腺病毒如Oxford/AstraZeneca疫苗接種者的資料,這是因爲加拿大只有相對少數的孕婦接種了這種疫苗。
 
參與者(其中超過97%確定是女性)被分爲三組;分別爲接種了Covid-19的孕婦、未接種疫苗的孕婦及接種了但未懷孕的人。這項研究主要研究了在懷孕期間是否存在與冠狀病毒疫苗劑量相關的並發症,但這項研究並沒有確定接種疫苗是否能保護孕婦免受Covid-19的損傷。
 
研究顯示在第一次接種疫苗後的7天內,5,597名接種疫苗的孕婦中有1.5% 報告了死產或流產,並導致住院。相比之下,339名未接種疫苗的孕婦在接受調查前7天內發生死產或流產的比例為 2.1%。
 
研究人員同時還評估了未懷孕但已接種疫苗的研究參與者的住院率來作比較,其中只有0.6%在首次疫苗接種後的7天内因任何理由入院。孕婦都會擔心嬰兒的狀況,在這項大規模的研究中,並無發現接種疫苗與任何懷孕相關的不良事件。
 
其他嚴重的妊娠併發症(pregnancy complications),如陰道出血、胚胎心跳異常及胎動減少-較少被參與者報告。儘管這些事情的發生率很低,但無論是否接種了covid-19疫苗,在懷孕者之間發生的幾率相對低。
 
研究團隊還發現了,在第一次接種疫苗後的7天内,只有4%的孕婦回報了不太嚴重的健康問題,如肌肉痛及頭痛,而在第二次接種後的一周内,這一比例提升至7.5%。6.3%接種疫苗的非孕婦參與者在第一次接種後的7天内回報了輕微的副作用,而在第二次接種後的7天内比例增加至11.3%。
 
目前對於孕婦接種疫苗後的輕微症狀少於非孕婦尚未得知,但推測可能是因爲懷孕時免疫系統發生變化的方式。世界衛生組織、英國國民健保署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都建議孕婦接種冠狀病毒的疫苗。(935字;圖1)

 
參考資料:
Covid-19 vaccines in pregnancy not linked to miscarriage or stillbirth. New Scientist,2022/8/11
Safety of COVID-19 vaccines in pregnancy: a Canadian National Vaccine Safety (CANVAS) network cohort study.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2022/8/11
 
 
相關文章:
1. 長新冠的症狀可能包含掉髮及性功能障礙
2. 肺部疾病及抗體濃度可能與導致長新冠有關
3. NEC利用AI技術開發長效型新冠疫苗
4. 中研院研發出全球首款新冠病毒晶片檢測系統
5. 新冠病毒與IP:向亞洲汲取經驗
6. 冠狀病毒可能從鼻子中建立微小通道進入大腦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