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普通感冒冠狀病毒引起的免疫力可預防嚴重的Covid-19

瀏覽次數:67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8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普通感冒冠狀病毒引起的免疫力可預防嚴重的Covid-19

一項研究顯示,對引起類似感冒症狀冠狀病毒具有更強免疫反應的人可能可以對抗Covid-19,且得到更好的保護,從而提高了可以實現泛冠狀病毒(pan-coronavirus)疫苗的希望。
 
加州拉荷亞過敏和免疫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分析了2016至2019年Covid-19出現以前32個人的血液樣本。每個人的血液樣本約半年到3年之間進行多次採集,以瞭解這些血液樣本中的免疫細胞如何應對引起4種類似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以及在2019年底中國武漢出現的SARS-CoV-2病毒株。
 
在這些冠狀病毒的類別中,已知有7中病毒株會感染人類。其中四種病毒會引起常見的類似感冒的症狀,包含會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SARS-CoV;導致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的MERS-CoV,以及持續大流行的SARS-CoV-2。
 
研究人員表示採集大流行前的樣本對於研究結果是非常重要的,其原因是爲了瞭解這些症狀是由過去存在的免疫記憶引起的,且沒有受到人類對SARS-CoV-2的免疫反應所污染。
 
SARS-CoV-2與四種常見類似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有相似的基因序列。過去研究顯示,由先前冠狀病毒誘導更强大T細胞的反應,可能可以預防SARS-CoV-2。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參與者的血液與來自不同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中的胺基酸支鏈結合起來。免疫反應通常會透過識別病毒的肽來啟動,隨後,它們會測量曝露於這些病毒在血液中的T細胞及抗體反應。
 
研究人員觀察了每個參與者的多種樣本後,發現T細胞及抗體對於四種常見類似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都是穩定且頑强存在的。在T細胞的觀察中,發現了一小部分有可能被近期再度重複感染,因此確定了這些免疫反應不是因爲定期的再度感染,而免疫反應則相對穩定。研究人員推測,如果這些常見的類似感冒的冠狀病毒引出相似的免疫反應,那它有可能會產生穩定的免疫記憶。
 
在實驗中的第二部分,研究人員將參與者的血液與SARS-CoV-2結合後,發現了對常見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T細胞反映强烈的人對SARS-CoV-2的反應最强,但在抗體水平沒有發現同樣的情況。研究人員表示對常見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有强烈反應的參與者有可能經歷嚴重的Covid-19,但普通感冒反應及SARS-CoV-2反應之間的關聯性尚未知。假設大多數的人一生中都接觸過類似常見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但尚不清楚爲什麽仍因Covid-19而導致重症。該研究發表在Cell Host & Microbe期刊上。
 
研究人員還預測了新的SARS-CoV-2變體如Omicron也會有類似的結果,因爲尚未發現這些變體的突變對T細胞反應有太大的影響。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增加了T細胞對常見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決定了SARS-CoV-2的反應的證據。該團隊目前正針對SARS-CoV-2及常見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之間共有的基因序列進行泛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究。(994字;圖1)

 
參考資料:
Immunity for common cold coronaviruses may ward off severe covid-19. New Scientist,2022/8/8
Immunological memory to common cold coronaviruses assessed longitudinally over a three-year period pre-COVID19 pandemic. Cell Host & Microbe,2022/7/19
 
 
相關文章:
1. 下一代COVID-19疫苗多樣化可口服或噴劑
2. 研究表明蒼蠅及蟑螂不太可能傳播Covid-19
3. AI在COVID-19將扮演關鍵角色,分析X光片協助診斷感染程度
4. COVID-19大流行加速健康大數據的重要性
5. 長新冠的症狀可能包含掉髮及性功能障礙
6. 肺部疾病及抗體濃度可能與導致長新冠有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