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DA變成美中晶片戰爭下的下一個戰爭前線

瀏覽次數:83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22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EDA變成美中晶片戰爭下的下一個戰爭前線

2022年8月12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某些EDA工具實施多邊出口管制,阻止中國和150多個其他國家(基本上是任何非美國傳統盟友的國家)在沒有特別許可的情況下取得這些工具。

儘管2021年全球EDA市場價值僅為100億美元左右,僅佔5950億美元半導體市場的一小部分,但它對整個供應鏈卻具有獨特的重要性。

專家表示,如今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可以被視為一個三角形。一個角落是晶圓代工廠;另一個角落是ARM等智慧財產權公司,它們製造和銷售可重複使用的設計單元或佈局;第三個角落是EDA工具。這三者關鍵領域就能共同確保供應鏈順利進行。

EDA工具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除了幫助IC設計公司之外,其也被晶片製造商用來當成在生產前驗證設計是否可行的工具。

現今只有少數幾家公司為晶片製造過程的每個步驟銷售軟體。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別是Cadence(美國)、Synopsys(美國)和 Mentor Graphics(美國,但在2017年被德國西門子收購),它們控制了全球約70%的EDA市場。

也就是因為美國公司對EDA產業的巨大影響力,使得美國政府很容易掐住中國在半導體的前進步伐。受限制的工具包含可用於GAAFET(環繞式閘極電晶體)架構的工具,這是當今最先進的電路結構,這對於製造最新晶片和未來更先進的晶片至關重要。商務部仍在徵求公眾意見,以確定哪種EDA軟體最有助於實現這一特定結構。

其實,2019年中國華為同樣受到限制,無法使用所有美國EDA工具。如今美國拜登政府延續了川普政府將出口管製作為貿易戰武器。顧問公司Eurasia Group表示,由於上一輪對華為的限制非常成功,以至於想重複利用這一手法達成目標。

目前看起來,這一手段在短期內對中國影響不大,因為中國的晶圓代工廠還不夠先進,無法製造出需要GAAFET結構的最先進晶片,或許是中芯國際能生產出7奈米晶片給了美國覺醒。但封鎖EDA,意味著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將無法使用最先進的工具,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很可能在這方面會落後很多。

不過,中國公司可能採取的手段是,保留他們已經購買的EDA軟體,要麼訴諸駭客獲取或通過影子公司獲取它們。這使得最新一輪限制措施的有效性變得更加困難執行。

即使這幾年中國軟體產業充滿活力,但卻忽略了EDA的重要性。這是一個需要數十年和數十億美元投資才能取得重大研究進展的領域,因此即使中國企業現在想趕上,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取得重大進展。

總之,這一限制措施即使會影響到EDA公司的營收表現,但在地緣政治和美國國家安全的氛圍下,EDA不得不成為美國和中國晶片戰爭下的一個棋子了。(975字)


參考資料:
Inside the software that will become the next battle front in US-China chip war.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22/8/18


相關文章:
1. 借鏡英國半導體戰略,重振美國半導體地位
2. 印度發起往半導體製造中心的野心
3. 俄羅斯計畫於2030年本土製造28奈米,能達到嗎?
4. 美日合作2奈米與小晶片技術,對台積電是一個警惕
5. 拜登亞洲行親訪三星,誓言建立以共同價值為基礎的全新全球供應鏈
6. 三星積極取得EUV設備,韓國政府也增加對半導體等產業稅收激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