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MOTIE公布五年產業發展三大戰略

瀏覽次數:34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張小玫 發佈於 2022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MOTIE公布五年產業發展三大戰略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The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MOTIE)於2022年7月12日發布2022路線圖,向尹錫悅總統提交了該部的工作報告,這是一套11項重大項目任務的五年三大重要戰略。
 
第一個策略:通過以增長為導向戰略,推動產業重大轉變。

該產業戰略建立在四個關鍵目標之上。
 
第一個目標是通過改進監管、投資激勵措施和取得更好的市場位置來刺激私人投資。
 
在法規方面,有53個企業投資項目受到法規阻礙,金額達337萬億韓元。其中,26個項目(66萬億韓元)的監管問題取得了突破,剩下的27個(271萬億韓元)將通過Economic Regulatory Innovation“經濟監管創新TF”解決。
 
在激勵方面,享受投資減稅的技術範圍將不斷擴大,包括新增長、擴大來源和國家戰略技術。電力和水等基礎設施將由政府資助。
 
在取得更好的市場位置方面,允許所有業務類型進入的“負面區域”將從最初的30個擴大到50%,並且將定期重新考慮現有的業務類型限制,但有一些例外比如賭博、農業和建築。
 
二是創新體系升級。通過創新研發和教育體系,技術和人才可以共同實現創新增長。
 
在產業研發方面,本次升級要求投資全面聚焦破壞性和創新性技術,在五年內推出10個既能創造市場又能解決經濟社會難題的“大影響項目”。
 
在創新人才方面,為未來高科技產業培養創新型領導者至關重要。作為這一展望的一部分:
  • 泛部長級路線圖(H1 2023)用於培養在生物、人工智慧和奈米技術方面具有創造力的人才。
  • “工業數位融合學院”(將於 2023 年推出)可以培養具備軟體開發知識的人才。到2027年,至少指定10所高新技術產業專業大學或研究所,到2026年,短期實踐課程項目(2023年)可培養14萬名高素質人才,面向新興產業、碳中和等領域。
 
第三個目標是恢復企業的“墊腳石”,以重新連接並加速它們的增長。“墊腳石”將重新調整阻礙公司增長的激勵機制,例如分配給中小企業、中間市場公司和企業集團的財政援助計劃。
 
其中,4000億韓元的資金將用於支持中間市場公司,以將其發展為產業生態系統和供應鏈中的關鍵連接環節。
 
同時,將努力推進生態系統,通過支持流程、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引導製造業的三大趨勢(環保、數位化、服務化)。一些提案草案包括“為碳密集型行業開發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並通過建立 50 個數位協作工廠實現基於人工智慧的生產創新。
 
四是帶動產業大轉變,培育高新技術產業,推進核心產業。
 
在高科技產業方面,政府將推出一項全面支持計劃,讓私營公司能夠迅速、大膽地投資,以繼續確保創收來源。
 
對於半導體而言,這意味著建立復雜且具有競爭力的基礎設施,並提供減稅和研發資金。對於顯示器,某些技術可以被指定為“國家高新技術戰略技術”,進行技術優先採購。這可能涉及全固態電池作為下一代電池,對於人工智慧機器人,韓國的目標是成為核心零組件和軟體的獨立自主生產商。
 
在核心產業方面,韓國計劃成為“數位化”和“綠色化”的“快車道”。
 
加強汽車與電池、半導體的合作,幫助1200家汽車零部件企業轉產。對鋼鐵而言,獲得氫直接還原技術,將能夠製造出輸氫鋼等高附加值產品。造船業需要培訓1萬人,外勞比例可能會增加。
 
第二個策略:在國家利益和實用性之間取得平衡。
 
在供應鏈重組時期,韓國可以通過各自的商業、相互投資和技術合作渠道從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合作中受益。
 
可以利用與美國或歐洲主要國家首領導人會談後的後續措施,促進高科技和人員交流,加速韓國產業的創新。當參與涉及“綠色”和“數字”的新貿易規則討論,可以為韓國公司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韓國可以主導IPEF標準和規則的討論,參與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難,也可以分享韓國過去工業發展的經驗。
 
第三個策略:創新能源供需,打造新產業。
 
第一個目標是將核電比重提高到30%以上,加強國家能源結構。Shin-Hanul No. 3 和 No. 4 核反應爐(nuclear reactors)將於 2024 年完工,同時現有核電廠的繼續運行程序也將完成。
 
為穩定管理夏季電力供應,應額外保障最大9.2GW,預計今年夏季電力儲備率在5.4-10.0%之間。
 
該戰略的另一個目標,是通過將當前的供應導向政策轉變為需求導向,來簡化能源需求並改善低效率能源系統。將與 30 家能源密集型公司簽署效率創新協議,並制定全國性能源現金返還政策。
 
此外,注意到通貨膨脹趨勢,應逐步考慮電力和天然氣價格的累積通貨膨脹,並且必須通過提高電力監管委員會(ERC)的專業化和獨立性來恢復市場機制原則。
 
最後,政府將通過創造就業和出口,積極培育國內核電產業和能源創新創業公司。
 
將加大力度,盡快恢復核電產業生態系統和出口能力。今年創造就業的初始投入將從925億韓元增加到1300億韓元。
 
為實現到2030年出口10座核反應堆的目標,目標對象都將致力於在捷克共和國和波蘭等市場中標項目。
 
計劃通過5,000億韓元的基金、監管調整和與上市公司同步的新市場滲透來培育5,000家能源創新創業公司。
 
結語
南韓在工業化政策導向下,以國家利益優先,長期以來在政府與財閥關係密切,經濟力集中財閥並引領國家經濟高度成長。文在寅在任時提出政策,希望打破過去大財閥贏家通吃,而以平等均衡分配政府資源為主。如今,尹錫悅政府上台,是否會延續前任政府的作法,很值得觀察。(1160字;圖1)


參考資料:
MOTIE presents work report under new regime. MOTIE, 2022/7/12.


相關文章:
1. 韓國政府加強保護國家關鍵技術
2. 韓國未來十年將專注於10大產業技術發展
3. 韓國2050年目標氫能成為主要能源 佔比23.8%
4. 韓國半導體產業仍過度依賴日本
5. 韓國政府提出2022年預算604.4兆韓元草案 成長8.3%
6. 韓國自主火箭成功發射衛星入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