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眾家半導體業者法說會展望 透露業績強弱不一

瀏覽次數:76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劉佩真 發表於 2022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眾家半導體業者法說會展望  透露業績強弱不一

近期國內半導體業者陸續進行法說會,當然也從展望訊息可得知下半年本產業的景氣輪廓,結果各家業者營運績效呈現分歧的態勢,一反先前2022年上半年仍處於看好的階段;顯然全球大環境包括俄烏戰爭未歇、國際通膨效應、中國疫情封城等,確實削弱部分半導體終端應用市場的需求,加上部分客戶先前過度拉貨,也引爆部分晶片領域有出現供過於求、跌價的壓力,此則導致已有國內半導體廠透露2022年下半年景氣恐保守看待。
 
但仍有另一派半導體廠,年底前業績仍未受影響,持續呈現逐季上揚的格局,顯示此些國內半導體業者在產業供應鏈中佔有關鍵的地位,或是轉戰利基型領域布局有成,亦或是應用領域相對分散,因而2022年下半年業績仍可樂觀視之。
 
且不論如何,歷經2021年國內半導體市場呈現價量齊揚之後,2022年因總體環境不佳、地緣政治因素干擾、供需市場進行調整,本產業的確無法再全面性看好,景氣略顯趨緩的態勢逐步浮現,其中各廠商業績自然也呈現強弱不一致的狀況。
 
CMOS晶圓代工業者業績完勝砷化鎵  聯電業績展望則優於力積電、世界先進
歸屬於砷化鎵晶圓代工的穩懋、宏捷科,縱使Apple新機拉貨動能與往年相當,但營運仍受中國Android智慧型手機庫存調整延續的衝擊,致使2022年下半年營運偏向保守,其中穩懋第三季不但產能利用率會下滑至45%,且合併營收季減率將達到24~26%,甚至穩懋、宏捷科皆表示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在2023年下半年以前,產能利用率都難恢復到過往約65~75%健康水準之上。
 
相對來說,CMOS晶圓代工業者整體表現遠優於砷化鎵,其中台積電雖因半導體雜音升溫,但淬鍊下的台積電仍展現不凡的氣勢,不但第三季台積電合併營收季增率將由第二季的8.8%提升至10.1~14.5%,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則預計分別處於57.5~59.5%、47~49%的區間,台積電也將全年營運展望再次調升,合併營收年增率由原先24~29%的區間調高至34~36%。而聯電法說會結果也優於預期,2022年第三季產能利用率仍呈現滿載,且沒有降價的規劃,主要係因來自於22、28奈米的產品組合強勁需求的帶動,諸如OLED顯示驅動、影像處理、WiFi和車用都是應用領域,以及南科Fab 12A的新建P5廠區啟用所帶來合併營收的貢獻。
反觀力積電、世界先進業績展望則顯疲弱,不但世界先進第三季產能利用率驟降至八成、庫存調整恐需四季,且力積電公司經營層承認,已有客戶寧願支付違約金,例如DDIC客戶已開始支付罰款,以減緩庫存壓力,毛利下修循環預期將持續到2023年第二季。
 
IC設計族群表現各有所異  而半導體封測龍頭廠業績能見度輾壓中小型業者
國內IC設計業部分廠商在法說會中已釋出2022年第三季旺季不旺的風向,且庫存調整時間至少需兩季以上,因而包括手機晶片、LCD驅動IC、MCU等族群的代表廠商,業績展望並不佳;而IC設計領域中表現比較穩健的領域包含網通、ASIC等族群,前者是受惠於Wi-Fi 6滲透率提升,後者則是因應用多集中於HPC、AI等高階領域,工控、車用相關也相對需求較佳的緣故。至於半導體封測廠,龍頭業者—日月光投控認為2022年下半年業績將會持續逐季成長,甚至未來訂單能見度仍高,反觀中小型封測業者已面臨客戶庫存調整的情況,已出現兩樣情之局面。(1209字;圖1)
 

參考資料:
IC設計第一家  聯詠財測未達標。經濟日報,2022/7/7。
旺宏上半年EPS 3.17 元,產能滿載沒看到烏雲來,下半年再喊「季季高」!數位時代,2022/7/26。
聯電第2季EPS1.74元創新高!第3季產能滿載,沒有降價的打算。數位時代,2022/7/27。
穩懋法說看壞Q3 毛利率探新低。工商時報,2022/7/27
飆新高!日月光第2季每股大賺3.69元 逐季成長基調不變。聯合報,2022/7/28


相關文章:
1. 半導體業景氣走向與發展趨勢之探索
2. 各國策略盡出 台灣半導體業依舊大放異彩
3. 空方勢力擴大中 半導體業景氣分歧景象將加劇
4. 市場對半導體前景開始出現分歧,2023年半導體市場有機會衰退
5. 麥肯錫:2030年半導體產業邁入1兆美元,汽車、運算與無線成為推動力
6. 石墨烯結合CMOS對自動駕駛車感測器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