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印度發展半導體製造 已核准三家外企

瀏覽次數:95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張小玫 發表於 2022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印度發展半導體製造 已核准三家外企 
 
印度莫迪聯合政府啟動Project Suria半導體晶圓工廠計畫,提供的 76,000 千萬盧比的印度半導體製造生產連結激勵計畫(PLI) 。該計劃的批准旨在鼓勵外國企業在印度製造,使印度成為全球電子產品生產中心。PLI 旨在為行業提供資本支持和產品相關的激勵措施。包括在晶圓廠或顯示器製造、化合物半導體和設計生態系統方面,以便能夠與亞洲其他國家競爭,並減少印度對進口的依賴。
 
印度PLI計畫希望吸引10至12家半導體製造商進駐
 
該補助激勵計畫,預測未來兩到三年,至少10至12家半導體製造商開始在印度生產,至少五、六十家設計公司開始設計產品。目前,依據印度政府規劃先從晶片封裝等幾個製造環節切入,將從28至45奈米成熟製程開始,並將要求候選公司提出路線圖,以便讓印度隨著時間朝向更先進的生產技術。
 
到目前為止,已有三個團體組織已經獲得印度政府晶片補貼:總部位於新加坡的 IGSS 以及總部位於台灣的鴻海集團和印度公司 Vendanta 的合資企業,還有以色列Tower Semiconductor。
 
印度計畫建立化合物半導體/矽光子學/感測器工廠和半導體組裝、測試、標記和封裝 (ATMP)/OSAT設備計劃:
  • 在化合物半導體計劃(Scheme for setting up of Compound Semiconductors / Silicon Photonics / Sensors Fab)下有1家公司申請;Ruttonsha International Rectifier Ltd.
  • 在半導體封裝計劃(Semiconductor Assembly, Testing, Marking and Packaging ((ATMP)) /OSAT facilities)下有四家公司申請:SPEL Semiconductor Ltd.、HCL、Syrma Technology 及 Valenkani Electronics
另外,在設計相關激勵計劃(Design Linked Incentive Scheme)下有三家新創公司申請:Terminus Circuits、Trispace Technologies 和 Curie Microelectronics
 
印度政府以多種途徑發展其半導體產業,其中包括一項新宣布的計劃,即伺服器晶片基於開源 RISC-V 架構、行動設備和其他工業應用晶片。近期宣布了其他幾項促進半導體行業發展的公告:
  • 在該國設計和製造 5G 物聯網晶片和基地台晶片
  • 晶片設計工具可用於印度的晶片創業計劃
  • 促進半導體研究、開發和教育工作的新合作
 
鴻海攜手Vedanta在印度合資半導體製造
 
鴻海集團於2月14日宣布與印度的礦產和自然資源的 Vedanta公司達成半導體領域合資協議,以符合印度政府推動電子製造及生產獎勵計畫(PLI)的條件。鴻海將透過子公司Big Innovation Holdings Limited投資1.187億美元,與Vedanta成立合資公司,鴻海子公司將持股40%,鎖定印度本土半導體製造。目前,鴻海集團決定工廠設於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
 
印度Vedanta Limited是一家跨國礦業和自然資源公司,總部位於印度孟買。Vedanta集團旗下不僅擁有電力工程公司,也有石油和天然氣Sesa Sterlite、製造LCD玻璃基板子公司AvanStrate及鐵礦石公司Sterlite,具備電子零件製造能力。
 
ISMC成為印度首家晶圓代工廠 英特爾藉收購Tower Semiconductor取得ISMC結盟
 
ISMC 是一家晶片代工集團,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投資公司 Next Orbit Ventures 和以色列Tower Semiconductor的合資企業。Tower後由英特爾計劃以 54 億美元收購該公司,交易將於明(2023)年初完成。最近(5月初), ISMC Digital 的國際半導體財團計劃投資 30 億美元在印度新建一家晶圓代工製造廠,英特爾最終可能參與其中。
 
英特爾新任執行長Pat Gelsinger正加速邁向IDM 2.0戰略。正迅速建立世界級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尤其搶晶圓代工業務能力。於是,英特爾公司於2022年2月15日宣佈,將以每股53美元的現金收購以色列半導體晶圓代工公司Tower Semiconductor,交易總金額約為54億美元。
 
此收購Tower Semiconductor案,能立即獲得七座晶圓廠(分別位於兩座在以色列、一座在加州、一座在德州、三座在日本)支援,且技術(Tower強項在RF、高性能類比、電源管理、CMOS感測器和MEMS)也將能達到互補效果。
 
據《經濟時報》報導,ISMC宣布了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建造一座價值 30 億美元的晶圓工廠計劃,該工廠將需要七年才能完成,將生產 65奈米模擬半導體,這是 Tower 的專長,也是各種電子產品的關鍵組件。這可能是印度政府提供的 100 億美元晶片激勵補貼之一部分。ISMC 工廠據《經濟時報》報導,卡納塔克邦擊敗古吉拉特邦(Gujarat),而取得與ISMC簽署半導體工廠諒解備忘錄協議。由於該工廠的預期經濟影響,估計將創造約 1,500 個工作崗位,外加 10,000 個間接工作崗位。
 
ISMC 的卡納塔克邦工廠將成為印度半導體使命(Indian Semiconductor Mission project)下創建的“第一個也是最大的”晶圓廠之一,這是一項由政府主導的計劃。
 
新加坡 IGSS Ventures投資25,600 千萬盧比
 
新加坡 IGSS Ventures於2022年7月初宣布,將投資 25,600 千萬盧比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設立半導體製造部門,其中包括一座晶圓廠,並支持在園區建設的外包和測試半導體 (OSATS) 設施。
 
泰米爾納德邦政府還邀請三星和本土的塔塔電子(Tata以生產OSAT)投資該州。塔塔正在與包括泰米爾納德邦在內的幾個州進行談判,該州已提議將哥印拜陀(Coimbatore)作為公司第一個晶圓廠的所在地。該週擁有該國一些主要的汽車公司,並佔全國電子和硬體產量的 20%。
 
印度希望也能拉攏三星和台積電在該國建立晶圓廠,但他們尚未做出任何承諾。(2460字;圖1)
 
 
參考資料:
ISMC Digital to invest $3 billion in chip-making unit in Karnataka. Economic Times,2022/5/1.
Singapore’s IGSS Ventures to set up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unit in Tamil Nadu. DH deccanherald, 2022/7/2.
度發起往半導體製造中心的野心。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2022/5/24。
英特爾收購Tower半導體,全力追趕台積電。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2022/2/16。
印度半導體及顯示器激勵投資案 第一輪有13家提案規模205億美元 鴻海攜手Vedanta合資案。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2022/2/21。


相關文章:
1. 印度政府電信行業PLI計劃 選定31家公司 台灣有2家
2.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3. 印度半導體之夢:鴻海加入,下一個目標是誰?
4. 印度半導體使命(ISM)推出四項計劃
5. 印度計畫未來5年內成為電動汽車製造中心
6. 印度莫迪宣布100兆盧比規模Gati Shakti大基建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