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型運輸系統(ITS)發展方向

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發展至今已30餘年,是全球主要國家重要發展政策之一,由於各國的國情與交通狀況不同,每個國家的ITS發展策略也不盡相同,但是在提升交通運輸安全與效率這點上,則是各國共同的目標。
 
ITS即是指透過先進的電子、通信、資訊、與感控等技術,以整合人、車、與路的管理策略,提供即時且完整的資訊,在增進交通系統之安全效率及舒適外,也能同時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由於人口的增加以及都市化的普及,亞太地區有可能成為最具潛力市場的區域,相關智慧車的開發也是驅動這個市場的重要因素。
 
ITS具備五大功能性,列舉如下:
(1) 先進交通管理系統(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 ATMS)
主要是偵測蒐集交通狀況,結合各方面之路況資訊,研訂交控策略,並透過交通管制等方式及將交通資訊傳送給用路人等,執行整體交通管理措施。
(2) 先進用路人資訊系統(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ystem, ATIS)
透過先進資訊及通訊技術,使用路人不論於車上、家中、辦公室或室外皆可方便取得所需之即時交通資訊,作為選擇之參考。
(3) 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系統(Advanced Vehicle Control and Safety System, AVCSS)
利用先進科技於車輛及道路設施上,協助駕駛對車輛之控制,以減少事故並增進安全。
(4) 先進大眾運輸系統(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 APTS)
將前述三項技術運用於大眾運輸系統,以改善服務品質、提昇營運效率及提高搭乘人數。
(5) 商用車輛營運系統(Commercial Vehicle Operation, CVO)
與(4)類似,乃將前述三項技術運用於商用車輛,如貨車與計程車等,以提昇營運效率及安全。
 
綜觀ITS整體發展,仍以自駕車與車聯網為關鍵項目,為了彰顯其價值,與在地需求之連結則是必要的條件;其發展除了從需求、技術、成本效益等面向考量外,也應納入優先性、可維護性、永續性與公平性等要素。未來政策制定時,也應明確提出願景以及各執行項目里程碑,俾能真正達到促進交通安全並為產業帶來實質效益。(709字;圖1)
 
 
參考資料:
全球ITS政策及重點發展方向。機械工業雜誌,Vol. 442,P 69-73,2020/1
智慧型運輸系統ITS簡介。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智慧運輸,提升台灣未來的行動力。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2018/10/1
 
 
相關文章:
1. 交通行動服務(MaaS)對我國的啟示與借鏡
2. 預測2025年智慧運輸系統(ITS)市場趨勢
3. 後疫情時代智慧觀光與旅運趨勢
4. 交通運輸市場新競爭模式:交通行動服務(MaaS)整合平台
5. AI演算法模型於交通運輸市場應用
6. 德國鐵道系統的革命邁向數位化的未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