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上一季服務業務開始緩步成長,將是未來幾季成長的隱憂

瀏覽次數:186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上一季服務業務開始緩步成長,將是未來幾季成長的隱憂

2022年6月25日蘋果公佈上一季財報顯示,營收達829.59億美元,微幅成長2%,但淨利為194.4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11%。蘋果承認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營運環境,高通膨、疫情等宏觀經濟不佳影響了上一季度業績。算起來,財務年度第三季供應鏈干擾對營收的最終打擊不到40億美元。

iPhone依舊是該公司迄今為止最大的業務部門,營收為406億美元。其次是服務部門在本季度飆升約12%至196億美元。

五年多來,蘋果一直將其服務業務吹捧為未來成長引擎,將彌補智慧型手機的飽和,並為投資者提供更健康的利潤。但這個故事可能正在失去一些效力。

因為,這一次公佈的服務部門營收是自2015年第四季以來最慢的成長率,這一涵蓋Apple Music、iCloud儲存、App Store、Apple Pay和維修的部門,也預見緩慢成長的阻礙。蘋果更預計,在9月份期間的財報中,其認為宏觀經濟狀況和美元走強的緣故,服務業務的成長率又將低於12%,目前最怕發生的情況是只有個位數的成長。

根據統計,蘋果的服務業務在2021財年和2020財年分別獲得27%的成長和16% 的成長。如果成長停滯,這表示了蘋果未來在獲利能力上將面臨挑戰。

蘋果進軍服務領域的緣故,是因為認為服務比起硬體更有利可圖,而且經常帶來經常性收入。該部門最近一個季度的毛利率或扣除銷售成本後的利潤為71.5%,比起蘋果的整體毛利率43.3%,的確高出許多。這也是蘋果在遇到硬體毛利壓力時,可以透過服務的毛利率來平衡整體毛利的情況。

有分析師就認為,如果蘋果公司專注於通過擴展服務並擴大從客戶那裡賺錢,那麼蘋果的長期市值就可能會上漲30%。這也是其能夠在科技界持續往3兆美元市值的關鍵。

如今許多分析師都判斷,一旦全球經濟不只是放緩,而是走入衰退,第一個會受到影響最大的就是服務部門了。例如:上一季蘋果就承認,數位廣告顯然受到宏觀經濟環境的影響。

蘋果唯有持續讓更多人進入iPhone體系,在新人不斷進入其生態體系之下,服務業務才能有更大成長空間,這也是蘋果唯一的戰略。那麼其iPhone 14是否能帶領新一波從安卓轉至iPhone的客戶,以及是否推出硬體訂閱服務,擴大iPhone族群,就變成關鍵了。(815字)


參考資料:
Apple’s services slowdown is potential concern for investors focused on profit margins. CNBC, 2022/7/28
Apple Services Revenues Gain 12% as Paid Subscriptions Top 860M. PYMNTS.com, 2022/7/28
Apple Posts Blockbuster Quarter, but Loses Services Subscribers. Thurrott, 2022/7/28


相關文章:
1.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2. 硬體訂閱服務將為蘋果打開一條源源不絕的金流
3. 以iPhone為中心的蘋果即將結束,未來服務成為焦點
4. 蘋果Pay Later將改變歐美消費行為
5. 蘋果與開發商之平台戰役成敗將影響蘋果獲利模式與全球數位經濟走向
6. FAANG解體洗牌,蘋果成為屹立不搖的唯一廠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