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在影像感測器的崛起,讓索尼發起積極性戰略

瀏覽次數:75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在影像感測器的崛起,讓索尼發起積極性戰略

根據各市場研究機構發布的研究預估,隨著三星在自身手機業務、產能擴張和新客戶的推動下,其影像感測器市場佔有率已從18%上升至至少22%。其中,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像感測器佔有率可能高達26%。這讓三星對於輔助駕駛的企圖心變得更大了。

多年來主導影像感測器市場的索尼,已經失去了10個百分點的市場佔有率,過去兩年之間,其從53%的絕對性主導市場下降到43%。為了扭轉這一下降趨勢,索尼決定發起積極的戰略,從擴大產能、升級技術,並從智慧型手機向汽車、虛擬實境和其他應用多元化發展。

至於第三名豪威科技,由於新產品的開發和具中國市場優勢(在美註冊的中資企業),使其市場佔有率從不到10%增加到了14%。它是一家在歐洲和亞洲都有業務的美國公司,但現在卻歸中國的韋爾半導體所有。

其他幾家影像感測器製造商也擁有了個位數的市場佔有率,包括法國的意法半導體、美國的OnSemi、韓國的SK hynix、中國的格科微電子(GalaxyCore)和思特威(Smartsens)以及日本的松下和佳能。

索尼預計,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工業應用和安全性的推動下,到2030年,影像感測器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約為9%。

為了積極搶奪這一市場,2022年6月17日,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宣布計劃向台積電、索尼和豐田集團公司Denso的合資企業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JASM)提供高達4760億日幣(35億美元)的補貼,以支持其在九州島的半導體製造計劃。產品可能包括影像感測器數據訊號處理器、汽車IC和其他邏輯元件,優先供應給索尼和其他日本客戶。

與此同時,索尼本身計畫在截至2024年3月的三年內,與影像感測器相關的資本支出為9000億日幣(約67億美元),比前三年成長55%。這包括:擴建長崎的Fab 5。

如果計畫一切順利,索尼於本財務年度的市場佔有率可提升至49%,並希望到2026年3月達到60%的目標。

除了產能提高,索尼必須提升其技術,例如為更複雜的智慧型手機相機、可更換鏡頭相機、高級駕駛輔助系統以及最終的自動駕駛、工業應用、AR和VR開發出相對應的影像技術。(782字)


參考資料:
Sony, Samsung duel for image sensor lead. Asia Times, 2022/7/7


相關文章:
1. CMOS影像感測市場競爭 索尼結合台積電大戰三星
2. 從索尼與松下的重整之路,看到日商重返榮耀的困境
3. IDC: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翻轉靠AI邊緣運算、折疊外觀設計與5G
4. 全球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出貨量下滑估至2022年底
5. CMOS圖像感測專利訴訟,豪威在上海告思特威
6. CMOS影像感測器新商機湧現 索尼市佔第一、三星緊追,其他廠商紛紛投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