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超微企圖以小晶片GPU迎擊輝達,英特爾也不干示弱

瀏覽次數:56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7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超微企圖以小晶片GPU迎擊輝達,英特爾也不干示弱

超微(AMD)對自己擁有可以擊敗輝達(Nvidia)的秘密武器充滿信心。這個秘密武器是即將推出採用GPU小晶片的RDNA 3顯示卡。

超微對於GPU的布局不再是使用單一個“單片”晶片,而是使用多個小晶片組合,以製造一個具有大量GPU核心的大型且非常強大的晶片。

超微認為處理器的未來是異質的。它是多個運算引擎協同工作,因為到處都需要大量數據和繪圖處理,無論是數據中心或者是個人電腦都需要它。而物聯網數據的爆炸性成長,則需要對整個產業鏈進行分析和可視化。因此需要特定領域的架構。

CPU非常適合一般處理,並且有大量的應用程式可以在x86和Arm上運行。對於更專業的繪圖和向量處理,FPGA或ASIC可以提供非常專業的運算。早在十多年前,AMD就看到了這個未來,並將研發努力指向了這個未來。

多年來,超微一直在大規模生產結合CPU和GPU的APU,它帶入了客戶端和嵌入式市場,之後超微又將其帶入數據中心。如今超微在小晶片更深入布局,其將小晶片應用在CPU方面獲得更高性能。其甚至同時將7奈米CPU和12奈米I/O和記憶體晶片混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的異質架構,透過將最佳製程節點應用於特定的小晶片功能。

在未來,混合材料變得更重要。在摩爾定律放緩的時代,如果想在功率、性能或面積上飛躍性成長,必須思考混合材料。即使未來可能不會同時具備這三個方面,但卻可以專注於廠商需要它的地方,以及找出整個電路上應用新技術的解決方案。

事實上,超微清楚地認為小晶片設計是GPU的未來,輝達擁抱小晶片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是與否的問題。由於單個晶片的物理限制顯然是一個問題,超微正在尋找方法來繼續製造更強大的零組件。多重小晶片設計當然是這個問題的一個答案。超微將一直投資諸如Infinity Cache、小晶片架構以及所有這些能影響未來處理的方法。

不過,有分析師指出雖然超微對小晶片設計的信心以及它們可以為GPU帶來的性能將大大改變PC遊戲的未來是非常自信地,但其不應該低估輝達的能力。畢竟,輝達仍是GPU的王者,更何況英特爾也決定加入GPU之戰。

英特爾的Ponte Vecchio架構將為英特爾的高性能GPU提供動力,其也是使用小晶片設計,透過多個並行處理器來提高性能。

總之,無論輝達是否走入小晶片的世界,超微和英特爾都決定以小晶片設計進軍繪圖顯示領域。一旦他們兩個都能成功的話,小晶片的地位將更加穩固。(887字)


參考資料:
AMD has a secret weapon to help it beat Nvidia, but is it getting too cocky? Tech Radar, 2022/7/10
What Future Processors Will Look Like?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2022/7/13


相關文章:
1. 超微將以小晶片和第三方IP方式,擴大客製化晶片戰略
2. 小晶片處理器的創新挑戰在互連標準UCIe
3. 中國掀小晶片風潮,期望建立自主先進製程技術
4. 輝達轉型成全方位運算平台商
5. 輝達CEO:加入英特爾成為代工夥伴、支持使用小晶片
6. Nvidia電玩晶片營收成長趨緩 資料中心營收將取而代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