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政府除在地外包生產外也力推「友岸外包」,企圖重建全球供應鏈秩序

瀏覽次數:74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政府除在地外包生產外也力推「友岸外包」,企圖重建全球供應鏈秩序
 
全球化的生產和供應鏈模式,隨著這場Covid-19大流行、美中經濟對抗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之下,開始出現支離破碎的景象。如今從能源供應到汽車零組件,再到小麥和原材料的出口,一切都受到威脅。

隨著美國努力平衡國家安全和低成本的經濟優先事項,受青睞的術語不斷變化。 首先是“離岸外包(Off-Shoring)”,在全球化供應鏈非常流行的年代,全球企業期望將生產轉移到較低成本的國外生產以節省資金。就在這一期間,造就了台灣以及中國等科技代工模式的崛起。

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Pascal Lamy表示,離岸外包已經出現了“許多漏洞”,這表明了供應鏈分散在不同地點所帶來的局限性。

後來2021年開始,美國政府開始推動"在地外包生產(On-Shoring)",簡單來說,就是將生產帶回國內,以減少供應鏈中斷的可能性。主要是中國科技的崛起,美國希望扶植美國本土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因此鼓勵美國與外國企業在美國建立供應鏈。例如:台積電在鳳凰城建立新廠房,三星在德州建立新工廠,甚至許多企業在美國建立電池工廠。

可是隨著美國政府發現,單單鼓勵美國和外國企業在美國建立供應鏈,不足以建立完整的生產生態體系之後,美國開始推出最新的術語是"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或"盟友外包(Ally-Shoring)”。簡單來說,美國除了鼓勵企業在美國國內生產外,也將依賴可靠的朋友和盟友共同建立供應鏈。

美國財務部長葉倫對”友岸外包”的闡述是,為了避免戰略物資過於依賴具有地緣政治風險的國家,美國和友好夥伴應該在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前提下,進行貿易,以確保穩定的供應。

美國和外國企業則綜合考慮在地外包、友岸外包之下,也正在思考近岸外包(Near-Shoring),也就是在美國本土附近尋求低成本或擁有原物料的國家建立新工廠,這時候加拿大在稀有金屬和能源方面的優勢,以及中南美洲的低成本優勢都被突顯出來。

例如:美國通用汽車於2022年3月宣佈,計畫與韓國浦項制鐵(POSCO)的子公司合作,在加拿大建設純電動車電池材料工廠。日本矢崎總業(Yazaki Corporation)將在瓜地馬拉建設該公司在當地的第一家工廠,並計畫2023年開始生產。

總之,企業的供應鏈在現今地緣政治的風口下,正重新建立新的模式,也會影響到未來企業布局的動態,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議題。(863字)



參考資料:
Column: U.S. forms 'friendly' coalition to secure critical minerals: Andy Home. Reuters, 2022/6/30
Why ‘friend-shoring’ is at the top of Yellen’s agenda in Japan. The Hill, 2022/7/12
Chipmaking CEOs say they need long-delayed CHIPS Act funding to save U.S. chip manufacturing. But it won’t work. Fortune, 2022/7/13


相關文章:
1. 全球產業鏈高度競合下的台灣半導體優勢保持領先
2. 各國自建半導體供應鏈的得與失
3. 各國策略盡出台灣半導體業依舊大放異彩
4. 終端需求強弱不一牽動半導體業景氣的變化
5. 各國供應鏈在地化策略將使全球半導體高度分工產生轉變
6. 美藉多元策略拉抬半導體然台積電實力仍不容小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