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投資18億歐元支持創新潔淨能源技術項目

瀏覽次數:24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2年7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投資18億歐元支持創新潔淨能源技術項目
 
歐盟於7月12日在17個大型創新項目投資超過18億歐元,目的是幫助將能源密集型行業、氫能、再生能源、碳捕獲和儲存基礎設施以及能源儲存和再生能源關鍵組件製造等突破性技術往市場上發展。
 
這17個項目是在第二次大規模項目徵集下被選中的,它們的資本成本超過750萬歐元。項目評選是由獨立專家根據其與傳統技術相比,針對溫室氣體減少排放能力和超越最先進技術的創新能力進行評估,同時也足夠成熟能進行部署。其他選擇標準,包括項目的可擴展性和成本效益潛力。
 
此外,歐洲投資銀行也將在今年2022年第四季公布20個預選有前景但尚未足夠成熟的項目,並進行項目開發援助。
 
今年秋季,歐盟執委會預計將啟動第三次大型項目徵集活動。正如REPowerEU計劃中所宣布的內容,未來資助的資金將翻一倍,達到約30億歐元,目的將進一步支持歐盟從俄羅斯化的石燃料中獨立出來。
 
資助項目分佈於保加利亞、芬蘭、法國、德國、冰島、荷蘭、挪威、波蘭和瑞典等九個國家。這些創新項目發展有綠氫的生產、分銷和使用、廢棄物產氫、離岸風能、光伏(PV)模組的製造、電池儲能和回收、碳捕獲和儲存、永續航空燃料和先進生物燃料,也有助於未來歐盟在廣泛領域的脫碳。歐盟執委會表示,它們有可能在運營的前10年中,共同減少1.3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
 
資助項目簡介:
  • 能源密集型產業:
水泥(有4個項目)
德國:將在水泥廠部署第二代二氧化碳捕集技術,並進一步加工作為合成甲醇的原料。
波蘭:將建立一個端對端的碳捕獲和儲存鏈,從水泥廠的二氧化碳捕獲和液化到海上場地的儲存。
法國:將捕獲石灰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氣、二氧化碳排放,並將其永久儲存在法國的海上地質構造中。
保加利亞:透過陸上和海上管道系統連接,將水泥廠的二氧化碳捕集起來,並永久封存於黑海的枯竭油氣田中。
 
化學品(有3個項目)
芬蘭:1. 將對塑料進行化學回收,作為煉油廠的原料。2. 將利用紙漿生產新纖維,以替代紡織應用中的聚酯。
瑞典:將建立首座甲醇工廠,將二氧化碳、殘渣、再生氫氣和沼氣轉化成甲醇。
 
氫氣(有3個項目)
荷蘭:1. 將透過離岸風電提供的電解槽生產、分配和使用綠氫。2.將每年生產15,500噸再生氫氣。3. 將處理不可回收的固體廢物,並將其轉化為氫氣。
 
煉油廠(有2 個項目)
挪威:將建造和運營世界上第一個商業規模的插入式生物燃料生產設施,該設施將把林業廢棄物轉化為先進的第二代生物燃料和生物炭。
瑞典:將利用熱電聯產(Combined Heat and Power,CHP)工廠捕獲的二氧化碳,並建造一個生產合成永續航空燃料的大型設施。
 
  • 儲能或再生能源生產的組件:(有3 個項目)
波蘭:將創建一個創新電化學電池系統製造廠,以提供短期電力存儲。
法國:1. 將建立一個基於創新異質結技術的光伏製造工廠。2. 將在敦克爾克(Dunkirk)建立鋰離子電池回收廠,用於生產和提煉黑色物質(內含鋰、鎂、鈷和鎳等貴重金屬),提供二次電池原料來源。
 
  • 再生能源:
德國:將在北海建造和運營一個離岸風電場,該風電場將實施渦輪機和產氫的創新解決方案。
 
  • 碳捕獲和儲存基礎設施:
冰島:將建造一個高度可擴展的陸上碳礦物儲存廠址,估計二氧化碳總儲存容量達8.8億噸。
(1220字:圖1)
 
 
參考資料:
Innovation Fund: EU invests €1.8 billion in clean tech projects.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7/12.
EU supports clean tech projects with EUR 1.8 billion funding. EUbusiness, 2022/7/12.

 
相關文章:
1. 2022年IHS Markit潔淨能源趨勢:供應鏈轉向本土製造及新政策帶動投資為主要影響因素
2. 歐盟執委會撥款11億歐元發展潔淨能源
3. 澳洲和新加坡將於2024年啟動大型潔淨能源傳輸項目
4. 美國總統拜登授權國防生產法以刺激國內綠能相關發展
5. 能資源轉型三大技術趨勢:脫碳、去中心化、數位化
6. 美國、歐盟等國家宣布實施全球石油和天然氣甲烷承諾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