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數位轉型正重塑金融體系

瀏覽次數:37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數位轉型正重塑金融體系

金融服務正在逐漸向開放的生態系統模式轉變,如今有多個參與者參與並提供服務。儘管傳統銀行逐漸傾向於採用數位優先的方法,但在轉移到新的生態系統時,仍然存在一些挑戰。另一方面,大量金融科技參與者的成長預示著創新的新時代,客戶只需點擊幾下即可獲得更多金融服務。

在中國、印度、甚至美國等開發經濟體,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對網路和行動支付服務的依賴變得至關重要,因在COVID-19期間,刺激了客戶使用行動支付和行動銀行業務。對於今天的大多數客戶來說,數位金融是他們的主要管道,而分行或ATM等其他通路反而成為次要的服務,至今仍有許多銀行業者仍然很難理解這一點。

Moven創始人兼執行主席Brett King認為,2025年可能會進入整合一個嵌入式生態系統。談到銀行4.0,其主要是以體驗為導向,而不是以產品為中心。儘管每個產業都在經歷數位化,但銀行業本質上是期望利用科技設計出良好體驗和減少摩擦的模式。

銀行業的數位轉型存在著三個關鍵驅動因素:消費者對新服務的需求降低成本的需求、以及與金融產業新進入者競爭的願望。

首先,科技使銀行能夠為其客戶提供更廣泛的產品和服務。例如:行動銀行允許客戶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交易。對消費者來說,這讓銀行業務變得更加方便和容易。此外,網路銀行也允許客戶從世界任何地方登入他們的帳戶。

其次,科技幫助銀行降低了成本。網路ATM允許客戶無須進到實體銀行分行的情況下才能進行交易,這消除了銀行員工處理這些交易的必要性。此外,網路銀行也減少了銀行使用紙張的數量。

最後,科技允許新進入者進入銀行領域,例如:PayPal和Square Wallet。這些公司已經能夠通過提供創新產品和服務來吸引消費者,並顛覆傳統銀行的金融服務模式。

2021年對金融科技來說是豐收的一年;五分之一的創投交易是屬於金融科技交易。在2021年第四季,35家金融科技組織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看起來,金融科技產業的市值有顯著性成長。

除了AI與機器學習是金融科技重要的科技之外,銀行與金融服務開始要關注智慧眼鏡,因為其可能成為下一個運算平台。一旦銀行擁有正確數據分析,其將成為金融服務的最大商機所在。根據預測,未來數位優先時代是可擴張性,到了2030年,最大的銀行將是數位優先做得最徹底的銀行(862字)


參考資料:
How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s shaping up the financial services ecosystem. Yourstory, 2022/6/21
What Is Digital Transformation Strategy for Banking? Telemedia Online, 2022/6/14


相關文章:
1. 新加坡亞洲數位金融研究所將於2020年底開始運營
2. 2022年值得關注的七大金融科技趨勢
3. KPMG:2022全球金融科技趨勢
4. 全球疫情加速供應鏈數位轉型,競爭格局重組
5. 經濟學人研究,數位轉型成為所有產業必備功課
6. IDC 公佈2022 - 2026亞太區CIO 十大預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