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SA與能源部合作補助長期核動力技術研發之設計概念

瀏覽次數:20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2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ASA與能源部合作補助長期核動力技術研發之設計概念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能源部(DOE)合作推動太空核技術。目前,雙方已經為月球表面核分裂動力系統(Fission Surface Power System)選擇了三個設計,僅為概念提案,預計本世紀末準備發射並在月球上進行演示。在Artemis登月計畫的支持之下,該技術對於未來的太空探索無疑是有益的。這三份金額各自約為500萬美元的合約係由DOE的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補助,內容為資助開發一個至少能在月球環境中持續10年的40kW等級核分裂動力系統初步設計概念。

核分裂系統提供持續性動力  有助於外星移居探索
核分裂系統與其他動力系統相比相對體積較小、較輕且可靠,可以實現持續性的動力,而不受地點、陽光或其他自然環境條件的限制。這樣子的系統能夠在月球展示,也是在為未來的月球及火星長期計畫鋪路。

NASA太空科技任務局副局長Jim Reuter表示:「新技術使我們能夠對月球、火星和其他地方進行探索。」「開發這些早期計畫,對於未來我們協助人類長期居住於其他星球奠定了基礎。」

三家得標公司:洛克希德.馬丁、西屋、IX
拜特爾能源聯盟(Battelle Energy Alliance)是愛達荷國家實驗室的管理暨運營承包商,領導了由NASA贊助的招標書開發、評估和採購。愛達荷國家實驗室將與以下公司簽訂為期12個月的合約,已分別開發初步設計。
  • 馬里蘭州貝塞斯達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該公司將與BWXT和Creare公司合作。
  • 賓州蔓越莓鄉的西屋公司(Westinghouse):該公司將與洛克達因航太控股公司(Aerojet Rocketdyne)合作。
  • 德州休士頓由新創公司Intuitive Machines和X-Energy合組的IX公司:該公司將與馬薩爾科技(Maxar)和波音公司(Boeing)合作。
愛達荷國家實驗室主任John Wagner認為,這項計畫是美國在月球上建立核動力極為可行的第一步,並對三組團隊的表現表示高度期待。NASA預計第一階段補助將提供NASA來自產業的關鍵資訊,這些資訊可以促成共同開發一個全飛行認證(full flight-certified)的核分裂動力系統。核分裂表面動力技術也將有助於NASA進行深空探索任務,此任務仰賴核反應堆發電的核推進系統。

NASA 2023年度總預算要求提高8%,達近260億美元
2023年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The White House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公布拜登政府為NASA爭取259.74億美元的財政年度預算,增加了太空探索、地球科學及太空科技的預算,總預算較2022年增加19.3億美元。太空科學佔14.38億美元預算,比2022年多出11億美元事實上,2022年NASA也曾要求增加預算,但被國會砍到與2021年同樣水平。根據預算書,4500萬美元將會用於太空核技術發展,其中3000萬美元用於月球表面核動力,其餘1500萬美元用於核動力推進(nuclear propulsion)。(973字;圖1)
 

參考資料:
NASA Announces Artemis Concept Awards for Nuclear Power on Moon. NASA, 2022/6/21.
Fission Surface Power. NASA. 上網日期:2022/6/29.
開發月球長期核動力系統,NASA尋求航太與核工團隊合作。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0/9/7。
FY 2023 Budget Estimates. NASA.
White House requests $26 billion for NASA for 2023. SpaceNews, 2022/3/28.


相關文章:
1. 美國NASA與太空軍擴大採購商業太空服務 有助於降低太空探索成本
2. 眾議院委員會通過草案 NASA取得40億美元資金
3. NASA預計2022年發射四項地球科學任務衛星
4. 俄航天集團建月球基地配備微型核電站供電能
5. DARPA尋求在月球上製造的能力
6. 三菱重工計劃2030年卡車裝載微型核電站商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