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參眾兩院何時通過CHIPS法案,牽動蓋廠時程及美國競爭力

瀏覽次數:52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參眾兩院何時通過CHIPS法案,牽動蓋廠時程及美國競爭力
 

世界第三大半導體晶圓製造商台灣環球晶圓宣布,計劃在美國建造一座價值50億美元的工廠,但前提是美國政府必須有相關的財務激勵措施。也就是說,這項投資取決於國會通過的CHIPS法案。

美國國會實際上於2021年1月通過了CHIPS法案,該法案提議為當地參與者提供520億美元的資金財務激勵。但是,一年多之後,美國國會尚未正式分配任何預算來資助該法案。如今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能否在2022年8月休會之前完成,變成許多重大投資能否持續的關鍵。

CHIPS法案旨在支撐美國萎靡不振的晶片產業,也是為了抵抗中國加速發展自身半導體能力並期望將全球生產從中國轉移到美國的重要一步。從技術上講,CHIPS法案應該支持美國國內公司,而不是投資美國的外國公司。但2021年12月,總部位於美國的半導體產業組織SEMI敦促國會為所有在美國投資的公司開放CHIPS資金。

如今台灣的環球晶已提議在德州建立新工廠,但它並不是唯一一家以政府資助為條件在美國投資的晶片產業製造商。2020年,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台積電計劃在鳳凰城投資120億美元且建立5奈米製程的工廠。但台積電表示,美國政府仍必須彌補台積電在美國和台灣之間的營運成本差異,才能繼續投資。

2022年6月中下旬,英特爾凍結了其在俄亥俄州耗資200億美元最新工廠的建設,並無限期推遲了奠基儀式,直到國會確定能夠提撥CHIPS法案的資金為止。為了讓美國國會了解事情的嚴重性,英特爾甚至宣布,如果遲遲無法獲得財務激勵措施,其將優先在歐洲建廠而不是美國。

當美國參眾兩院在這個緊迫的問題上磨磨蹭蹭的時候,中國卻正積極從半導體設備到封裝、製造上正加緊腳步佈局中。

除了CHIPS法案不通過的憂慮之外,美國業界還擔心,當這些工廠未來上線時,美國甚至無法提供營運這些工廠所需的技術人才數量。

根據Eightfold A.I.的一份新報告預估,未來幾年美國將需要增加70,000至90,000個工作職缺,才能滿足多達20家國內晶圓廠所需。為了滿足這一數字,美國需要將其勞動力人才增加50%,專家表示只要美國政府願意投資大筆資金於半導體領域,將有助於更多業者投入培訓行列,進而培養出更多營運這些新工廠所需的技術工人。目前唯一的問題時,這一財務激勵會在2022年8月前就通過,還是要等到新國會產生之後的2022年底呢?(875字)


參考資料:
Chip makers are refusing to build new semiconductor plants in the U.S. unless Congress unlocks $52 billion in funding. Yahoo Finance, 2022/6/27
Intel’s CEO shouldn’t be surprised America can’t get CHIPS Act together. The Register, 2022/6/29
US CHIPS Act Needs Stronger Congressional Backing NOW! Forbes, 2022/6/29


相關文章:
1. 
美國國會提出《CHIPS Act》法案,5年250億美金振興美國半導體產業
2. 歐盟執委會提出《歐洲晶片法案》投入430億歐元
3. 美日兩國半導體振興法案 國家激勵及補貼可擴及外國公司?
4. 荷蘭警告歐洲晶片法案的全球供應鏈脫鉤
5. 義大利以提供40%資金拉攏英特爾投資
6. 聯發科與美國普渡大學合作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