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發科與美國普渡大學合作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

瀏覽次數:11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6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聯發科與美國普渡大學合作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

6月29日,聯發科宣布與美國普渡大學合作,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西拉法葉(West Lafayette)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並初步計畫朝晶片設計學位課程、下世代運算和通訊晶片設計等方向展開先進前瞻技術的研究合作。雙方合作是本次「2022 Select USA 投資高峰會」期間所達成的協議。
 
聯發科表示,與全球頂尖大學、研究機構及一流學者人才交流合作,能接觸到頂尖的工程研究人才,培植未來半導體設計領域的新血,強化其在尖端科技產業的技術能量。目前,半導體產業正經歷巨大的成長,而優秀人才是持續創新突破的關鍵,因此策略選擇在美擴展營運發展。
 
聯發科技也已與全球及美國頂尖大學合作發展先進研究近20年,此次與普渡大學合作預計將在校園內設立新的半導體設計中心,有機會讓學生能將自己的創新研究融入產品設計或解決方案之中,為IC設計企業或產業帶來原創與突破性創新,並藉由合作吸引高階半導體設計人才。
 
普渡大學以工程教育而聞名,校內擁有先進半導體晶片設施,其工程學院也是全美前十大工程學院之一,並在2022年蟬聯全美工程學院前四強。最近也推出的全美首個半導體學位計畫(Semiconductor Degrees Program;SDP),為增加美國半導體人才,創造下一代半導體勞動力,確立美國在關鍵產業的優勢地位。
 
由於全球晶片短缺和持續的地緣政治擔憂,最近台灣半導體產業接連宣布在美國投資設廠與設立研發中心,這些聲明可能有助於減輕美國政界和商界領袖的擔憂,因為美國擔心過於依賴台灣生產的半導體。也因大部分晶片供應來至亞洲國家,也構成美國國家安全風險的擔憂,又因俄烏戰爭加劇了這種擔憂,並認為不確定性的戰爭增加中國尋求攻擊台灣的機會。
 
台灣並沒有明確說明一旦中國入侵,會對晶片供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但台灣官員一再向美國保證,台灣將成為美國穩定的供應鏈夥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在美國華府智庫全球的台灣研究中心活動中發表演說,說明民主價值觀和產業發展方面,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並表示雙方可以在晶片設計和研發能力上深化合作。
 
聯發科和環球晶正追隨台積電的腳步,在美國設廠投資。台積電正在亞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價值120億美元的工廠,以實現產能多元化與滿足美國政府需求,並在美國境內生產與國家安全有關之晶片。
 
美國半導體產業界期盼和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美國國會盡速通過520 億美元的晶片法案(CHIPS Act)。若這些補助資金未到位,將會影響企業後續投資的意願,甚至優先往其他有補助的國家或地區投資發展。(965字;圖1)
 
 
參考資料:
聯發科技與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 合作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聯發科技,2022/6/29
Taiwan Firms Step Up US Investments to Mitigate Chip Concerns. BNN Bloomberg,2022/6/29
龔明鑫:台美關係40年最好 盼加強半導體等領域合作。經濟日報,2022/6/28
 
 
相關文章:
1. 普渡大學推出全美首個6合1全方位半導體學位學程
2. 環球晶將斥資5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建造12吋矽晶圓廠
3. 美國國會提出《CHIPS Act》法案,5年250億美金振興美國半導體產業
4. 美眾議院通過3500億美元美國競爭法 但參眾兩院版本整合是大挑戰 對半導體晶片投資 520億美元
5. 歐盟執委會提出《歐洲晶片法案》投入430億歐元
6. 日本眾院通過《經濟安全法案》 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半導體供應、防止技術外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