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ony成立太空通訊公司聚焦雷射通訊技術搶奪太空商機

瀏覽次數:43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ony成立太空通訊公司聚焦雷射通訊技術搶奪太空商機

索尼(Sony)於2022年6月初宣佈,成立一家致力於製造和供應允許在低軌道小型衛星通過雷射束相互通訊的設備公司──“索尼太空通訊公司”(Sony Space Communications Corp;SSC)。簡單來說,索尼想在快速發展的太空領域中尋找新商機。

索尼認為利用雷射技術來避免無線電技術的瓶頸,這對於將在太空衛星和地面站通訊的衛星之間工作能夠更加順利。

當前,大約有12000顆衛星在地球的軌道上。隨著發射成本的降低,預計這一數字在未來幾年將迅速增加。如今,SpaceX和亞馬遜等公司正在建立龐大的低軌道衛星網路,以便將網路通訊傳輸到全球各地。

從實質面來看,低軌道衛星使用的數據量每年都在增加,但無線電波的數量卻是有限的。此外,無線電波頻率許可的需求,以及小型衛星(如微型衛星)所需的通訊設備的低功耗要求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對於傳統的無線電通訊比起光網路需要更大的衛星天線和更大的功率,這使得在小型衛星上實現高速傳輸,在實體上是很困難。

因此,索尼一直在研究和開發足夠小且適合微型衛星的光通訊系統。根據美國NASA對微型衛星的定義是重量在10到100公斤之間的宇宙飛行器。

SSC計劃應用其光碟技術來製造超袖珍、重量輕、可大規模生產並能夠承受太空惡劣條件的衛星通訊設備。其實早在2020年,索尼與日本航天局就合作開發了一種光通訊設備,且安裝在國際空間站的日本實驗艙Kibo上。

目前國際太空站小型光學鏈路(Small Optical Link for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SOLISS)與日本的一個太空光通訊地面站,建立了雙向雷射通訊連結,並成功傳輸了高解析度影像數據。

索尼還表示,它在2022年還成功進行了一項數據文件傳輸實驗,並稱該實驗為通過低軌道光通訊提供網路服務的技術基礎。

這幾年隨著雷射通訊技術的成熟,Mynaric、CACI、Tesat和其他公司也在建立光學太空業務。總部位於日本的新創公司Warpspace正在開發一種衛星間雷射通訊系統,並且還在尋求與美國公司合作。

其實,SpaceX公司已經自己製造了雷射通訊設備,並於2021年年底首次在其“星鏈”(Starlink)衛星上使用。這表示著隨著衛星通訊的蓬勃發展,太空通訊正成為許多公司積極進入的領域。(808字)


參考資料:
Sony Establishes Space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To Connect Satellites Via Space Lasers. Republic World, 2022/6/3
Sony launches space laser communications business. Space News, 2022/6/3


相關文章:
1. 歐盟制定計劃加強太空通訊安全與交通管理能力
2. 衛星寬頻通訊之兩個關鍵:太空雷射和AESA天線
3. Tesat-Spacecom布局美國太空光通訊OCT生產
4. 美國太空軍80億美元投入機密通訊衛星,加強軍事戰術通訊與核武指揮戰略通訊能力
5. 軌道衛星運營商之需求也是太空商機所在
6. LEO衛星寬頻服務2022年仍是挑戰 但成長潛力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