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輝達收購ARM失敗後,英特爾、高通和三星密謀聯合嘗試收購ARM

瀏覽次數:124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6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輝達收購ARM失敗後,英特爾、高通和三星密謀聯合嘗試收購ARM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和英特爾CEO Pat Gelsinger於2022年5月30日舉行了會議之後,目前有消息傳出,它們很有可能在會議上討論了對ARM的聯合投資計畫。

高通執行長Cristiano Amon也表示有興趣投資Arm,但是高通看見輝達收購失敗的例子後,其願意與其他競爭對手合作,直接收購這家軟銀旗下的晶片設計商。

先前輝達單獨收購Arm的提議,表明了一家晶片製造商想要控制一家對整個產業具有如此重要價值的公司是不可行的。如果透過整個生態系統的集體投資,投資者來自於高通、英特爾、SK海力士、甚至三星等公司,Arm架構在任何地方都將取得勝利,因為Arm將成為一個獨立的、開放的架構,可讓整個產業受惠。

其實,Arm相關的併購問題已經持續多年,除了軟銀因為與其他科技公司無利益關係,收購成功之外,輝達於2020年9月宣布將收購這家總部位於英國的公司,歷經多個國家進行反壟斷審查後,還是面臨失敗的命運。

由於Arm在智慧型手機晶片以及物聯網應用扮演著主導地位,如今隨著蘋果採用Arm架構成功的設計出M1晶片,高通也正在嘗試與微軟合作將Arm架構晶片帶入Windows PC領域,高通也在研發Arm架構晶片用於數據中心,以及微軟甚至推出了一款搭載Arm架構晶片的開發者迷你主機Project Volterra,這表明了Arm生態系統正在許多領域開發結果,正影響著科技產業的發展走向。

如果SK海力士、英特爾、高通和三星能夠組成一個聯盟或財團對Arm進行投資,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要求下,該財團必需滿足對開放性和透明度的嚴格要求,這對於Arm的長期發展絕對是有利的。

可是軟銀在2022年5月中旬,打算在通過首次公開募資方式上市,而且上市之後,軟銀仍將保留Arm的多數股權。隨著將Arm進行IPO的消息傳出之後,英國政府也表態希望Arm能夠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可是隨著全球股市正在歷經一股通膨帶來的修正,分析師質疑軟銀是否能夠通過首次公開募股賺到與出售一樣多的錢,的確帶來了許多問號。

不過,軟銀雖然計劃在2023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內讓Arm上市,但如果股市繼續波動的話,軟銀表示願意等待。

或許就是這樣的緣故,讓許多科技公司看到機會,透過聯合投資的方式,買下Arm。無論最後結果是如何,這表明追逐Arm公司的遊戲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明朗化。(857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 open to investing in Arm as part of consortium. IT Pro, 2022/5/31
Samsung Electronics may join the race to buy ARM. Gizchina, 2022/6/3
Multiple Companies Likely to Go for ARM. BusinessKorea, 2022/6/3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五年振興計畫」2奈米2024年量產
2. 英特爾宣佈800 億歐元投資歐洲十年策略
3. 英特爾計畫在美國俄亥俄州200億建立大型晶圓廠,全力邁向IDM 2.0時代
4. 全球前五名晶圓廠產能佔54% 三星、台積電領先
5. NVIDIA宣布終止對 Arm收購
6. 《輝達買ARM》半導體世紀併購案  NVIDIA收購ARM該如何看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