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電動車佔新車銷售量10%,電池產業商業模式也出現轉變

瀏覽次數:58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6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電動車佔新車銷售量10%,電池產業商業模式也出現轉變

隨著油價不斷飆高,以及人們對於環保意識的抬頭,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正在上升。根據統計2022年第一季全球電動車銷售量翻了一倍多,如今每10輛銷售的新車中,約有1輛是電動車。

不過,在原物料短缺,以及採成熟鋰礦仍需到2026年才能可被利用在電池上的因素下,供應是趕不上需求了。未來一段時間電池價格上漲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是電池公司必須考慮的是,如何長期在電動車市場上生存,才能夠實踐石油公司現今在汽車市場上的地位。

電池市場主要是由三大電動車電池生產商主導,其中,寧德時代、LGES和松下佔據全球64%的市場,如果計算前十大電池製造商則佔據了90%以上的市場。簡單來說,由於電池產業是屬於高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的產業,小公司要在這生存有其困難性。因此,未來電池產業有可能發展成三種模式。

一種可能的模式是汽車製造商收購一家電池公司或自己成為電池製造商。就如同特斯拉一樣,不僅擁有電池技術和製造能力,只要最終電動車銷售獲利,其電池製造就不再需要獲利了。

第二個解決方案是,如果電池公司想要承擔石油公司在汽車產業所扮演的傳統角色,其必須學習石油公司將油田、煉油廠和加油站連成一線,那麼電池產業將可形成電池礦、製造廠和回收站的一貫作商業模式。換句話說,電池公司將成為新的石油公司,控制整個供應鏈,讓電動車公司只要專注在製造帶有輪子的行動工具即可。

另一個解決方案是讓汽車製造商和電池供應商合作開發電池即服務(Battery-as-a-Service;BaaS)商業模式,實質上就是直接將電池租賃給最終用戶。這個想法是電動車公司擁有電池,但消費者在電動車的使用壽命內為其付費。之後,電動車公司將電池回收並再次利用,將這些材料整合到未來的電池中。這可能是一種降低前期成本的方法。

例如:中國電池巨頭寧德時代最近推出了EVOGO,即是一種模組化電池更換解決方案,將車輛和電池的概念分開。車輛屬於車主,電池是共享產品,由消費者租用。

當今的電池和電動車產業正處於巨變的邊緣,並非每家公司都會參與到下一個時代,因此唯有透過創新思維才能在這一產業中生存且取得成功。(823字)


參考資料:
As sales of electric vehicles boom, battery makers are getting squeezed. Fast Company, 2022/6/3


相關文章:
1. 鋰離子電池缺貨危機是電動車長期關鍵議題
2. 開發全固態電池不使用稀有金屬 成為電動車及3C新選項
3. 韓國和美國電動車電池聯盟引發不和,對合作投下變數?
4. 2030年是電動車大量採用固態電池的合理時間點
5. 純電動車是趨勢,提高電動車動力系統為關鍵
6. 中韓爭相投資電池上游關鍵材料的開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