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普渡大學推出全美首個6合1全方位半導體學位學程

瀏覽次數:55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2年6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普渡大學推出全美首個6合1全方位半導體學位學程
 
未來五年內,美國需要至少50,000名受訓過的半導體工程師以滿足半導體人才大量且快速成長的需求。普渡大學首當其衝,成為全美首個在半導體和微電子領域推出全面創新且跨學科學位及證書的大學。

普渡大學推出的半導體學位計畫(Semiconductor Degrees Program;SDP)招收研究生和大學生,旨在迅速增加美國經過訓練的半導體人才,創造下一代的半導體勞動力,以重新確立美國在這一關鍵產業的優勢地位。這項計畫於2021年9月公佈,並於2022年5月正式啟動, SDP學程有五大有別於其他教育計畫的特點:
  • 61的教學內容:半導體產業中的所有關鍵領域—化學/材料、設備(tool)、設計、製造和封裝,外加供應鏈管理。
  • 資格證書的選擇:理學碩士文憑、研究生等級的專業技能證書(stackable certificate)、理學學士學位的輔修/研究方向(concentration),以及通過與常春藤理工技術學院(Ivy Tech Community College)合作的副學士學位。
  • 靈活的形式:有實體和線上課程。這將是美國第一個專門針對半導體的線上課程。
  • 創新的授課方式:包含線上學習平臺nanoHUB和虛擬實驗室、合作和實習機會,以及設計到製造的團體專案。
  • 廣泛的夥伴關係:由美國國防部的SCALE計畫、美國半導體學院(ASA)和其他創造有益於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n Act)勞動力的聯盟建立基石。除此之外,由半導體領導企業的資深主管為SDP提供諮詢。

普渡大學校長Mitch Daniel認為,重振半導體產業自主既是經濟優先事項,也是國家安全的當務之急。半導體晶片乃建立現代數位經濟之基礎。電子裝置愈趨複雜,供應鏈中的半導體亦是日益複雜。

2021年,美國國會通過了《美國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n Act),承認美國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的未來發展有著關鍵影響力。2021年12月,在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與科技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普渡大學工程學院John A. Edwardson院長和普渡大學負責戰略措施的副校長Mung Chiang敦促為該法案撥款,並發表了題為「確保美國在半導體領域領先地位」的證詞。如今,普渡大學成立半導體學位學程,深受半導體界大老們所看好。
 
參眾兩院整合法案就差臨門一腳
美國半導體製造能力的市佔率從1990年的37%下降到如今的12%,主要因為其他國家政府在晶片製造激勵措施的巨額投入,卻不見美國這樣做。此外,相較其他國家皆大幅增加對晶片的研發投資,美國政府對晶片研究的投資所佔 GDP 比例則持平。

因此,2021年美國頒布美國晶片法案,加強美國在未來幾年於晶片技術領域的領導地位。2021年6月8日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USICA),其中520 億美元的聯邦投資用於CHIPS 法案之國內半導體研究、設計和製造。美國眾議院緊接著於2022 年 2 月 4 日通過了《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其中包括 520 億美元的 CHIPS 法案投資。現在眾議院和參議院必須就包含 CHIPS 法案投資的聯合競爭力法案達成協議,由兩院通過後由拜登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美國國會還在考慮立一項名為FABS的法案,該法案將建立半導體投資稅收抵免。FABS法案應包括製造和設計方面的支出,以強化整個半導體生態系統。(1132字;圖1)
 
 
參考資料:
Purdue launches nation’s first comprehensive Semiconductor Degrees Program. Purdue University, 2022/5/27.
CHIPS for America Act & FABS Act.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e.
美眾議院通過3500億美元美國競爭法 但參眾兩院版本整合是大挑戰 對半導體晶片投資 520億美元。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2/2/7。
 
 
相關文章:
1. 台灣半導體人才之面面觀
2. 我國半導體每年人才需求4千至1.6萬人半導體學院培育精英
3. 總統:建立台灣國際經貿人才國家隊、推動半導體設備國產化
4. 調查局全國大掃蕩8家陸企違法在臺挖角高科技人才
5. 歐盟執委會提出《歐洲晶片法案》投入430億歐元
6. 荷蘭警告歐洲晶片法案的全球供應鏈脫鉤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