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創投警告新創市場,縮減開支迎接凜冽寒冬

瀏覽次數:10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創投警告新創市場,縮減開支迎接凜冽寒冬

裁員和凍結招聘已經成為大型上市科技公司內部的一個大新聞。Snap、臉書母公司Meta、微軟、Coinbase、優步(Uber)和Lyft都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放緩招聘,而Netflix、Robinhood和Peloton則宣布裁員。

如今科技產業的裁員處於2021年1月以來的最高點,科技大廠和新創公司都面臨裁員壓力。專門追蹤科技新創公司裁員的Layoffs.fyi,記錄了過去一個月左右有60家科技公司進行裁員,裁員人數超過16,000人。

在Covid-19發生初期的2020年3月,紅杉創投(Sequoia)將Covid-19大流行稱之為“2020年的黑天鵝”,並懇請新創公司停止行銷,為客戶削減開支做好準備。不過,事實證明,在低利率和遠距工作產品支出激增的推動下,科技需求只增不減,納斯達克指數更是創下2009年以來最好的一年。

但是這一次,紅杉在市場在2021年11月開始出現反轉之時,就發現了未上市市場的繁榮已經回落,因為這一次比起2020年初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不僅燃料和食品價格的持續上漲,流行病仍在持續上演中、加上激烈的地緣政治衝突所產生的相互碰撞,正讓通脹失控、利率上升並可能帶來經濟衰退。

這一次不會有政府挹注資金到市場,不要期盼有所謂的V型復甦,因而無論是專案項目、研發、行銷和其他方面必須開始尋找削減成本的機會。

Redpoint Ventures表示,許多新創投資者一直在建議他們的公司保持足夠的現金,以應對至少兩年的潛在痛苦。這是一場新的對話,伴隨著圍繞預估市值和燒錢率的激烈討論。

畢竟,這幾年市值不斷攀高的微軟與輝達,在股價大幅下落與財報公布之後,都邁入放緩招聘的行列。其中,微軟放慢了對其Windows、Office和Teams軟體部門的招聘。放緩是特定於這些團隊的,因為它們最近有所擴展。至於輝達,將在2022年晚些時候放緩招聘。此舉是在通貨膨脹持續存在的情況下,讓預算集中在照顧現有員工上的政策。

簡單來說,許多大型公司以及創投公司都發現,過去十年的繁榮時期已經明確結束,再也沒有用不完的資金,減少不必要的投資以及花費。如果這一波通貨膨脹轉變成停滯性通膨的話,這對於全球科技將帶來毀滅性的衝擊,更對新創公司來說,其再也不容易透過初次公開上市獲取資金了。這或許也是半導體公司害怕2024年供需反轉的關鍵因素吧!(834字)


參考資料:
Start-up investors are warning of dark days ahead as boom times are ‘unambiguously over’. CNBC,2022/5/28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ech layoffs and hiring slowdowns. Protocol, 2022/5/27
 

相關文章:
1. 2021年全球創投資金創紀錄達6210億美元
2. 三星創投、豐田創投積極參與SLAMcore籌資
3. 疫後創投資金氾濫正改變科技面貌,更多新創公司獲得更多資金
4. 2021年創投資金流入區塊鏈新創公司破新高達713%
5. 科技轉變時代 歐洲積極吸引創投 2030年至少10家千億新創企業
6. 2022年創投融資AI晶片新創上看2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