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國鐵道系統的革命 邁向數位化的未來

瀏覽次數:12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Skyler 發表於 2022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德國鐵道系統的革命 邁向數位化的未來

隨著行動通訊、雲端運算及物聯網應用日益普及,透過網路化、數位化及智慧化架構,越來越多資訊技術正規劃用以提升鐵道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創新服務。鐵道系統作為提供客運及貨運之運輸服務,其核心價值為提供安全準確的服務。智慧鐵道透過導入如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以及行動及網路通訊等資通訊安全技術,結合既有的鐵道領域知識,可針對鐵道環境進行大數據蒐集、分析模型建立與未來趨勢預測,提供鐵道排程規劃、環境安全監控、預警維修、列車巡檢與旅運服務等應用服務。
 
德國鐵道系統轉型計畫
德國的智慧鐵道發展由營運業者所主導,主要是德國鐵道股份公司(Deutsche Bahn AG, DB AG), 德國DB近年來大量應用IT 技術,力推智慧鐵道計畫,希望透過該計畫讓客貨運輸和經營管理較過去更具效率。德鐵內部評估指出,未來之公共和私有運具間的差異,將因科技導入而縮小,因此運輸界的關鍵議題將是如何以更安全、穩定、可靠及永續的方式來完成旅客和貨物運送服務,此為決定未來交通產業的成功關鍵。
 
Digitale Schiene Deutschland 為德國DB轉型計畫,是 DB AG、德國聯邦交通及數位基礎設施部 (BMVI),和其他相關交通協會的一項倡議,旨在透過持續引入數位技術,實現鐵路基礎設施的現代化和數位化。自2020年開始,隨著歐洲列車控制系統(European Train Control System, ETCS)、數位聯鎖系統(Digitale Stellwerke, DSTW)和整合控制和作業系統(iLBS:integrierte Leit- und Bediensystem)的推出,控制和安全技術預計於2035年前全面更新。
 
在第二階段,數位鐵道運輸系統的優點逐漸顯現,包括了列車完全自動化、更緊密地連續運行、即時智慧和自動控制,並利用感測器識別周圍環境和位置。利用整合性的系統架構說明鐵路系統各部分的功能,及其協同作業機制。眾多的數位技術將在此基礎上進行發展及應用。
 
鐵道系統數位化的目標:2030達到乘客量倍增 降低碳排
數位化、自動化和人工智慧(AI)是優化利用及提高鐵道網路量能的關鍵。Digitale Schiene Deutschland的願景在於不需要增加任何新的軌道的前提下,實現更大的運輸量,並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Digitale Schiene Deutschland的目標在2030達到乘客量倍增,貨物量亦顯著提升,並兼顧環境保護。鐵道運輸將再次成為一個高科技產業,為德國和其他國家提供有吸引力的就業機會和創新力量。
 
鐵道系統數位化使可靠度提升
在鐵道系統數位化的將來,由於標準化的技術組件,和可能造成故障的硬體的減少,乘客和貨物將可更安全地抵達目的地。舉例來說,例如,在引入歐洲列車控制系統(ETCS)和數位聯鎖系統(DSTW)之後,約有16萬個信號燈將不再需要。透過遠端診斷系統和自動化的故障處理,亦可確保鐵道系統更順利運作。
 
鐵道系統數位化有助於環境平衡
在目前的各項運輸工具中,火車屬於較環保的選擇,但未來引進數位化技術後,將會更為環保。Digitale Schiene利用現有資源的優化利用,將能在現有的規道系統上載運更多的乘客和貨物,減少能源需求和二氧化碳排放。根據估計,到2030年,全球鐵道可望每年節省超過1000萬噸的二氧化碳,其中德國Digitale Schiene,就占了160萬噸,鐵道系統數位化有助於環境平衡,以支持永續目標的實現。(1179字;圖1)
 
 
參考資料:
智慧鐵道發展架構及策略研訂。交通部鐵道局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2020/2
The future of mobility is rail. Digitale Schiene Deutschland.
First FRMCS end-to-end Transmission in Digital Rail 5G Trial Project. Digitale Schiene Deutschland, 2022/3/31.
Europe's Rail官網。上網日期:2022/5/31。
 
 
相關文章:
1. 日本政府擬6月提交ITU 6G國際標準方案
2. DOT採用u-blox LTE Cat 1模組開發太陽能車載資通訊追踪器
3. Gartner數位貨運技術發展趨勢分析與新創Flexport平台
4.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5. 歐盟建千兆社會衝數位經濟
6. 林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刺激景氣、加速轉型 提升國家競爭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