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artner數位貨運技術發展趨勢分析與新創Flexport平台

瀏覽次數:8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Skyler 發表於 2022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artner數位貨運技術發展趨勢分析與新創Flexport平台

Gartner:供應鏈緊張驅動自動化與數位轉型
據Gartner報告指出,近年來,全球貨運公司陸續面臨貨運司機短缺、運力緊張和貨運成本上升等挑戰,隨著全球疫情的延燒和俄烏戰爭的進展,全球各地的供應鏈更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根據Gartner報告指出,目前的困境和市場需求加大了供應鏈數位化優化和轉型的緊迫性。此一趨勢貫穿整個供應鏈,包括運輸和貨運經紀。自動化和數位化使發貨人和運輸供應商的互動和業務更容易。改善人工作業和勞動密集型流程是許多組織的驅動力,貨運及物流公司逐漸引入資訊科技以改善營運,數位轉型已刻不容緩。
 
託運公司正積極尋求將運輸採購自動化並數位化的方式,以去除人工程序及減少採購過程所花費時間,包括競標及預訂程序,同時最佳化其網絡,焦點為接觸更多船運公司。
 
Gartner:數位貨運技術發展主要趨勢
Gartner觀察到的數位貨運技術發展趨勢,主要包括下列項目:
  • 數位貨運之市場採用日益成為主流。
  • 運輸管理系統與數位貨運平台的夥伴關係日益普遍。
  • 貨運自動化與預訂程序自動化。
  • 增加船運商網絡。
  • 持續投資於數位貨運模型。
  • 更多的數位化與數位化仲介/承攬商(freight forwarders)。
  • 廠商運用網絡最佳化與運輸採購,將焦點與能力擴展至現貨貨運(spot freight)之外,延伸入委託貨運(contracted freight)領域。
  • 由於日益關注永續性提報及降低碳排放,廠商專注於網絡最佳化、降低無貨運里程(empty-mile reduction)、回程合作(backhaul collaboration)
數位貨運平台包括下列模式:數位經紀(仲介)、數位化貨運網絡(digitized freight network)、具資產之數位化貨運網絡(digitized freight network with assets)、貨運洞察數位平台(freight insights digital platforms)、合作式運輸平台(collaborative transportation platforms)、船運商關係平台(carrier relationship platform)、具數位貨運平台之技術供應商(technology provider with a digital freight platform)、(3PL with digital freight platform )。其中,數位經紀運用AI與機器學習技術,進行即時定價。具資產之數位化貨運網絡(digitized freight network with assets)提供整合貨運市場中的司機、企業資產和策略性夥伴關係的點對點後勤(end-to-end logistic)之服務。具數位貨運平台之技術供應商(technology provider with a digital freight platform)則包括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廠商,建立船運公司的聯結車載資通訊網絡。
 
疫情加劇貨運勞力短缺  推動新分工型態與技術平台興起
隨著司機和運力的持續短缺以及市場的不穩定,承運人和運輸供應商尋求合作夥伴以提升效率,這些合作夥伴包括了托運人以及技術平臺等,藉此提高營運可靠性、穩定性,以及流程優化,包括了快速填補空載里程,提高每輛載運的效率,這是各運輸公司互聯互通所獲得的好處。根據統計,數位貨物運輸的市場規模將以25%的年複合成長率擴大,數位貨運減少了人力介入,貨物、報價的以位置資訊等,都可在一個平臺上獲得,數位貨運的優點包括了即時報價、定價透明、便於追蹤,以及易於記錄。物流行業已經發展成為支持市場增長的無紙化數位化行業。
 
數位運輸新創公司  Flexport平台推動雲端化與自動化
路透社指出,目前全球有近250家數位貨運新創公司,包括Uber的物流分公司Uber Freight、Flexport,以及中國大陸滿幫集團等。美國貨運代理和報關經紀公司Flexport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包括了連結供應鏈中所有公司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並把各地報關所需的資料進行自動化及數位化。Flexport平台的出現,提升了貨物運輸的效率,也獲得了各地物流企業的矚目及後續投資。Flexport認為,全球疫情導致運能降低、需求激增且難以預測,這些情境都讓數位運輸產業得以蓬勃發展。Flexport去年營收翻增近一倍,到達了12.7億美元,並已向投資人籌得13億美元。
 
在過去,運輸業嘗試推動數位化,但要引入新的數位追蹤系統並連結傳統資料庫的鉅額費用,讓許多企業卻步。如今,許多新創公司已開發出能整合客戶運輸管理系統的平台,讓這些系統能更輕易地被使用,在全球疫情的驅動下,遠端操作的比例更是大幅增加,因而過去通常要費時3到5年才會被採用的轉型模式,如今正被加速採納。可預期未來貨物運輸的數位轉型將加速進行,減少人力運作並同時兼具資訊安全考量的前提下,逐步落實雲端化及自動化。(1197字;圖1)
 
 
參考資料:
Market Guide for Digital Freight Models for Road Transportation. Gartner, 2022/02/07
The Rise of Digital Freight Matching and How It Works. supplychain247, 2019/07/25
 
 
相關文章:
1. 產業推動自動駕駛卡車安全風險仍是顧慮
2. Waymo和JB Hunt簽署自動駕駛卡車合作戰略協議
3. 貨物追蹤監控專利訴訟iLife Technologies控告OnAsset
4. 消費品、建築和醫療保健成為亞太地區IoT快速發展之三大產業
5. 移動追蹤系統訴訟,專利控股公司ArrivalStar控告多家公司
6. 三大歐洲汽車廠聯手打造電動卡車充電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